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鄉村振興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鄉村振興

推薦企業:君樂寶乳業集團

2021年12月10日15:54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君樂寶乳業集團

推薦類別:

鄉村振興

單位簡介:

君樂寶乳業集團成立於1995年,在全國建有21個生產工廠、17個現代化大型牧場。業務范圍包括嬰幼兒奶粉、低溫酸奶、低溫牛奶、常溫液態奶、牧業等板塊。

推薦理由:

為積極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君樂寶充分發揮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優勢,將鄉村振興與產業興農有機結合,先后在邢台威縣、張家口察北、石家庄靈壽等地建設乳品工廠、牧場等產業項目,有力帶動當地相關產業發展。截至2021年底,君樂寶採用“資金入股、政府運作、企業租賃、集體受益、個人分紅”的利益聯結模式,落實流轉土地掙租金、入園打工掙薪金、入股分紅掙股金,帶動農民增收,直接幫扶村數200余個,人口18000余人,增加近4000多個就業崗位,其中直接吸納人口就業2000余人,年人均增收4-5萬元。

在邢台威縣,君樂寶投資50多億建設了5個萬頭牧場、1個液態奶加工廠,1個旅游區及10萬畝飼草基地,成為全亞洲在縣域范圍內規模最大、產業鏈最完整的奶牛養殖示范區。其中,採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合作模式,置換勞動力1萬人,人均增收6000元,實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經濟、社會、生態效益良性循環。2021年,威縣君樂寶鄉村振興示范區成功獲評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創建示范點。

在張家口察北管理區,君樂寶旗幟乳業園區輻射7個鄉鎮、18個行政村56個自然村,直接促成上千人就業,其中70%是當地人。去年,君樂寶在張家口壩上草原新增38萬畝牧草種植基地,進一步擴大了全產業鏈模式的優勢。

在石家庄贊皇,君樂寶投資7000萬元建設全智能化未來家庭示范牧場。項目可帶動周邊群眾種植5000畝青貯玉米及牧草地,為農民增收600余萬元。並將通過項目資金幫扶380余戶當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社會效益顯著。

在石家庄靈壽,君樂寶幫扶大夫庄村投資建成總佔地100畝的肉牛養殖場,並提供設計方案完善肉牛場基礎設施、派遣專業人員入駐牛場提供養殖技術指導。該項目有效解決了村內產業空缺和就業問題,提高了村民收入,為大夫庄村的鄉村振興起到了關鍵性作用。

同時,君樂寶積極發展家庭牧場項目,從技術支持、技術服務、人才輸入、資金支持等四方面入手,通過牧場設計、設備設施採購、奶牛採購、奶牛配種、飼料配方、技術服務等“六統一”,實現家庭牧場的提質增效。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