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綠色發展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綠色發展

推薦企業:秦淮數據集團

2021年12月10日13:59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秦淮數據集團

推薦類別:

綠色發展

單位簡介:

秦淮數據集團成立於2015年,是以新興國家市場作為業務發展核心區域的中立超大規模零碳人工智能算力集群解決方案運營商,客戶涵蓋全球TOP數字經濟企業,集團2020年實現IPO上市。

推薦理由:

秦淮數據集團堅持零碳發展的理念,較早地開展了算力基礎設施脫碳進程,並將綠色能源綜合服務作為企業發展核心能力之一,成立秦風綠能子集團。截至目前,已探索實踐包括並不限於綠色電力直接交易、區域綠電消納機制創新、可再生能源發電站建設以及源網荷儲一體化利用等綠色電力消納路徑。

區域綠電消納機制創新方面,2018年,作為首批直接交易主體,秦淮數據集團深度參與了張家口綠色電力“四方交易機制”,是全國首批大規模消納本地“棄風棄光”能源的數字經濟企業。自首次交易至今,秦淮數據集團在綠色電力“四方交易機制”下累計消納4.402億千瓦時綠色電力,共計直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約41.5萬噸二氧化碳當量。

綠色電力直接交易方面,在今年的首次全國綠電交易中,秦淮數據集團共達成1億千瓦時的綠色電力交易,約佔此次全國首次綠色電力交易總額的1.26%,是數字基礎設施行業最大的綠電購買主體。根據計算,此次採購的1億千瓦時綠電將直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約9.4萬噸二氧化碳當量。

可再生能源發電站建設方面,秦淮數據集團利用環首都選址區域極其豐富的風光資源,探索投資建設可再生能源發電站,向數字基建園區穩定輸出綠電,將“棄風棄光”資源轉化為附加值更高的算力資源。目前,秦淮數據集團正推進建設150MW本地消納光伏智能電站建設,預計建成后年發電量約2億度,將實現直接減少年溫室氣體排放約21.2萬噸二氧化碳當量。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