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綠色發展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綠色發展

推薦企業: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0日17:46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推薦類別:

綠色發展

單位簡介:

伊利集團是規模大、產品品類全的乳制品企業。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到2019武漢軍運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從2010年上海世博會到2016年杭州G20峰會,伊利作為提供服務的乳制品企業頻頻亮相。同時伊利也是世界經濟論壇、博鰲亞洲論壇、世界互聯網大會等頂級峰會的合作伙伴。

推薦理由:

伊利積極響應國家“雙碳”目標,持續引入循環經濟新理念,探索內部碳管理,於2021年正式啟動碳中和項目,策劃碳中和路線圖,為實現“30·60目標”開展切實行動。

伊利持續開展全生命周期的環保行動,實現從源頭控制能耗,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保護生態環境,引導產業鏈各環節最大限度減少對環境影響。截至2020年,伊利累計減排溫室氣體651萬噸,相當於節約了107 億度電。

伊利積極踐行“綠色領導力”,持續引入節能管理新理念,積極開展碳盤查工作,建立“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三級目標體系”,實施全生命周期綠色制造,實現從源頭控制能耗,節約資源,削減污染物產生量,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減緩氣候變化的影響,保護生態環境,同時配套建設EHSQ信息管理系統,為實現“三級目標體系”保駕護航。

全生命周期行動包括綠色牧場、綠色建筑、綠色制造、綠色包裝、綠色物流、綠色消費、綠色辦公等幾方面。

綠色牧場:伊利積極打造集約型牧場、帶動合作牧場碳盤查、發揮奶牛科學研究院技術優勢,推動合作牧場綠色發展。

綠色建筑:伊利將綠色生態理念貫穿於建筑項目全生命周期,,在設計、選址、選材等環節切實考慮環境保護問題,最大限度利用自然資源、減少污染排放。

綠色制造:伊利堅持“源頭控制、過程管控、末端治理”的思路,從碳排放管理、能耗管理等方面推進綠色制造,減少生產運營對環境的影響。截至2020年底,集團旗下19家工廠通過國家級“綠色工廠”認証。

綠色包裝:伊利率行業之先,制定包裝可持續發展2025年目標,落實環保材料使用、包裝輕量化、材料與包材回收再利用等方面,全面實施綠色包裝。2020年,伊利共使用FCS包材238億包,相當於90萬畝森林得到妥善的可持續發展管理﹔產品塑料包材用量節約2000噸,紙包材用量節約5000噸。

綠色物流:伊利科學規劃工廠和倉儲布局,優化物流運輸路徑,提升產品運輸過程的車輛使用率、周轉率,減少物流車輛數以及汽車尾氣排放,最大限度降低運輸環節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綠色消費:伊利運用大數據精准調研消費需求,提倡有機生活,引導消費者開展包裝分類回收利用,與社會各界共享綠色生活。

綠色辦公:伊利注重綠色文化建設,開展形式多樣的環保培訓和宣傳活動,引導員工將環保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倡導員工低碳出行、節約用電用紙用水,積極組織開展“伊利低碳月”主題活動,在公司上下形成了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