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綠色發展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綠色發展

推薦企業:中國廣核集團

2021年12月10日17:52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中國廣核集團

推薦類別:

綠色發展

單位簡介:

中國廣核集團,總部位於廣東省深圳市,是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控股的中央企業。中廣核以“發展清潔能源,造福人類社會”為使命,踐行“嚴慎細實”的工作作風,業務已覆蓋核能、核燃料、新能源、非動力核技術、數字化、科技型環保、產業金融等,擁有3家香港上市公司及2家內地上市公司,是中國最大、世界第三大的核電企業﹔集團控股在運清潔電力裝機容量超過6300萬千瓦,其中核電2825萬千瓦,新能源超過3500萬千瓦。

推薦理由:

中廣核以建設大亞灣核電站為起點,堅持銳意進取、自主創新,推出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實現了由“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的轉變。

截至2021年9月底,中廣核在全國擁有25台在運核電機組,284個風電場,166個太陽能場站,總裝機6500萬千瓦。自1994年大亞灣核電站1號機組投產以來,累計上網電量超過18000億千瓦時,等效減排二氧化碳14.7億噸,相當於種植森林403萬公頃。

2021年11月25日,國內單體容量最大的海上風電場——中廣核汕尾后湖5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全部機組正式投產運營。該項目包括5.5兆瓦風電機組91台,年上網電量可達14.89億度,每年可節省標煤消耗約4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86萬噸。

中廣核以“共生、互生、再生”理念為引領,開展一系列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致力實現生產運營與自然環境和諧共生。中廣核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納入企業發展戰略,開展覆蓋全生命周期的生物多樣性管理,將“生態中廣核”理念從粵港澳大灣區步向全世界。

在保持原生態自然平衡基礎上,中廣核長期開展陸生生物保護、海洋生物保護和棲息地保護行動,在大亞灣核電基地設立國內首個核電基地珊瑚保育區﹔與專業機構合作調查周邊物種,發布全國核電行業首份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率先引入自然資本核算方法,應用到核電基地生態環境保護實踐中,探索清潔能源發展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解決方案。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