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綠色發展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綠色發展

推薦企業:中國人民保險集團

2021年12月10日17:53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

推薦類別:

綠色發展

單位簡介: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人保”)是新中國保險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歷經70多年發展, 現已成為綜合性保險金融集團, 旗下擁有10多家專業子公司,業務范圍覆蓋財產險、人身險、再保險、資產管理、不動產投資和另類投資、金融科技等領域。2012年12月7日,中國人保在香港聯合交易所完成H股上市﹔2018年11月16日,中國人保在上海証券交易所登陸A股市場,成為國內第五家“A+H”股上市的保險企業。

推薦理由: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充分發揮風險管理優勢,積極探索碳匯金融創新,開創“碳匯+保險”綠色金融新模式,將森林保險與碳匯價值、碳匯質押、碳匯融資進行了有機融合,把碳排放權轉化為經濟價值,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提供了新路徑。

人保財險福建省南平市分公司與南平市順昌縣國有林場合作,依托順昌縣各級政府、林場、銀行等單位的數據支持,建立風險模型,成功開發全國首個商業性林業碳匯價格保險產品—“碳匯保”,於2021年5月25日正式簽定《“碳匯保”商業性林業碳匯價格保險協議》,成為全國首單商業性林業碳匯價格保險保單。

截至10月底,“碳匯保”共承保杉木約5萬畝,保額超百萬,為提高森林質量、提升生態系統碳匯增量,探索出了一條綠色金融新路徑。同時,該項目是保險行業提升碳匯林種植企業經營森林積極性,提高森林固碳能力,助力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的一次大膽且有益的嘗試。

與傳統保險不同,林業碳匯保險更加注重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到保險產品與服務之中,達到助推經濟效益和社會可持續發展雙贏的目的。與傳統保險將保險對象認定為各類樹木不同,林業碳匯保險的創新之處在於聚焦森林的碳匯功能,通過保險有效防止碳匯林種植企業受到價格極端下跌的波動,穩定林業碳匯交易收入,從而保障林業產生的富余價值、生態環保價值、碳匯恢復期間耗損、固碳能力修復成本以及碳排放權交易價值。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