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案例展播>>黨建引領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黨建引領

推薦企業: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0日18:22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推薦類別:

黨建引領

單位簡介:

中國核電是中核集團旗下專注核能事業發展和清潔能源開發的專業化上市公司。 2021 年11 月,公司擁有控股子公司 29家,合營公司 1 家,參股公司 10 家,總資產約為3,900 億元,公司市值超過1100 億元,員工總數約為 15000 人。目前,公司控股在役核電機組數達到24 台,控股裝機容量2250.9 萬千瓦﹔控股在建核電機組6 台,裝機容量625.8 萬千瓦。累計發電超過1.2萬億度,相當等效減排二氧化碳8.99億噸,種植252.75萬公頃森林。截至2021年8月底,公司統計范圍內22台核電機組中19台WANO綜合指標滿分,佔比更達86.4%,滿分機組數量和比例都位列全球第一,核電機組安全運行水平穩居世界第一方陣。

推薦理由:

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核電”)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作為“根”和“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個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發揮公司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保証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公司貫徹執行,用知信行相統一打通黨的領導融入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中國核電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活力。

錘煉政治忠誠,強化踐行“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

中國核電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建立長效機制。公司黨委將領導干部帶頭講黨課、舉辦集中讀書班研修班等好做法固化下來,通過靜思會、戰略研討會和黨建、安全、改革等專題會部署推進工作,深入基層現場調研督導,以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黨建責任制考核為重要抓手,層層壓實責任。截至2021年8月底,公司統計范圍內22台核電機組中19台WANO綜合指標滿分,佔比更達86.4%,滿分機組數量和比例都位列全球第一,核電機組安全運行水平穩居世界第一方陣,累計發電超過1.2萬億度,相當等效減排二氧化碳8.99億噸,種植252.75萬公頃森林。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歸母淨利潤為65.07億元,增長29.73%,業績再創新高。

堅持兩個“一以貫之” 促進公司治理現代化

中國核電始終把黨的建設放在首位,著力強化公司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扎實推進 “黨建進章程”、“董書法”一肩挑、黨委會前置研究討論、專職黨委副書記配備等工作,使黨組織成為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的有機組成部分。在此基礎上,公司作為集團首家研究出台並全面推行“一章三制四規則”制度體系、黨委會“3+1+N”議事模式,明確新體制下各治理主體和黨政主要領導的權責邊界,確保黨委把得了關、定得了向,推動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具體化、規范化。公司連續五年榮獲上交所信息披露A級即最高級評價。

以高質量黨建成效引領保障創新發展實現“兩個轉變”

一是實現公司從生產型向創新型轉變。按照“從解決電站現場問題到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系統策劃戰略性科研項目,積極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不斷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以科技投入、成果轉化、項目申報、專利、標准等為要素的科技創新考核評價指標體系以及理論制度。二是實現公司從管理型向經營型轉變。中國核電以系統觀念謀劃產業布局,公司在做強做優做大核電和核能主業的同時,前瞻性布局敏捷端新產業,積極引入相關領域高端人才,摸索建立一套從能源新技術孵化到商業產品產出的市場化管理模式﹔實施“一廠一策、一省一策”的廠址開發策略,扎實做好核電項目發展與國家、地方和行業發展戰略的深度融合﹔抓好“產學研用”同步開展這一關鍵點,重點圍繞機組安全性能提升、戰略科研項目等項目建立科研項目的分級分類管理體系,加強外部合作,積極拓展核能多用途的應用場景。

積極創新黨建融合匯聚黨建引領強大動能

公司黨委以系統思維建立具有中國核電特色的“1+N”國有企業高質量黨建體系,推動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創新優勢和發展優勢,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核電連續三年在中核集團對二級單位黨建考核中排名第一﹔在“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示范快堆項目、中俄核能合作示范項目上,探索開展黨建聯建,充分發揮黨支部的組織力和政治功能,將黨建力量“嵌入”重大項目,確保一大批工程項目圓滿落地。以“黨建優秀、管理一流”主題創建活動為載體開展“黨建+”融入中心專項行動。通過合理化建議、專題組織生活會、重點業務工作聯學聯做等形式與年度中心任務緊密結合,制訂時間表,有效推進工作,以工作成果評價實效。公司黨委借鑒WANO同行評估方法,對大黨建全領域業務進行梳理,發布了黨建同行評估辦法。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