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黨建引領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黨建引領

推薦企業: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0日18:56 | 來源:  
小字號

企業名稱: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

推薦類別:

黨建引領

單位簡介: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移動”)是按照國家電信體制改革的總體部署,於2000年組建成立的中央企業。2017年12月,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進行公司制改制,企業類型由全民所有制企業變更為國有獨資公司,並更名為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主要經營移動語音、數據、寬帶等基礎電信業務,及信息通信相關的系統集成業務,具備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IPTV傳輸服務等經營權。中國移動注冊資本3000億人民幣,資產規模超2萬億人民幣,現有員工總數近50萬人。

推薦理由: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和全國國企黨建會召開5周年。中國移動黨組從黨的百年征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企黨建會精神和黨史學習教育部署,牢固樹立央企姓黨的政治屬性,堅持黨的領導,強化黨建引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入踐行公司“四個三”戰略內核,以提升基層組織力、強化政治功能為核心,堅持把“黨建和創”“質量達標 和格行動”主題實踐活動(以下簡稱“兩和”)作為黨業融合、優勢轉化的重點任務,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和保障高質量發展。

“黨建和創”聚合力,打造信息技術融入百業的“推進器”

中國移動在推動傳統通信服務向信息服務拓展延伸中,創新開展“黨建和創”主題實踐,聯合客戶、合作伙伴以及公司不同專業條線、不同層級黨組織,以“五同”提升雙方黨組織黨建質量,打造信息技術融入百業的“推進器”。

一是在理論同學中點亮精神火炬。公司各級黨組織聯合“黨建和創”對象,開展“第一議題”學習、黨員學習教育等,創新推動5G、直播、VR技術等與紅色資源深度融合,聯合屬地紅色紀念地,共建700多個紅色文化教育基地,激發許黨報國的情感共鳴。

二是在組織同建中助推產業轉型。發揮屬地運營優勢,與“黨建和創”對象舉辦聯席會、成果交流會、信息生活體驗,聚焦18個行業,打造超200個龍頭示范項目、超4000個商用案例,推動5G信息服務融入千行百業。

三是在品牌同筑中打造行業樣板。與“黨建和創”對象發揮各自優勢,聚焦傳統產業升級痛點難點,開展業務攻關、技術攻堅,打造一批產業數字化品牌。

四是在服務同行中砥礪為民情懷。聯合“黨建和創”對象,通過“崗區隊”等載體,推進信息技術服務社會民生,創新實踐“網絡+”扶貧模式,實施“數智鄉村振興計劃”,助力108萬貧困人口脫貧,依托10086助力各級政府開通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五是在成效同享中繁榮數智生態。將黨建優勢與產業優勢結合,提升“黨建和創”雙方業務競爭力、行業影響力和品牌軟實力,共同探索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遠程醫療、遠程教育、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合作,攜手1400多個合作伙伴共創5G生態繁榮,助力千行百業轉型升級,為產業數智化賦能。目前,已開展“黨建和創”對象4.86萬個,簽訂合作項目3.23萬個。

“和格行動”激活力,打造信息技術服務大眾的“催化器”

中國移動以網格化運營改革激發基層活力,堅持“優勢轉化到一線、黨業融合在網格”,有效發揮黨建的政治把控力、領導執行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發展推動力,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通過“和格行動”打造信息技術服務大眾的“催化器”。

一是在組織覆蓋中暢通黨建“最后一米”。落實“四同步”“四對接”,依托1.83萬個網格,實現全國95%的行政村有網格或渠道人員,近1.5萬名黨員、10萬名員工直接從事客戶服務和信息化工作。

二是在改革深化中錘煉骨干“墩苗壯骨”。以網格化改革推動生產關系變革,劃好責任田、建好責任制、選好責任人。建立優化流程體系,做好網格化IT賦能,強化“倒三角”工作支撐。

三是在實踐創效中筑強網格“前沿陣地”。激發末端運營單元活力,發揮網格“探頭”作用,做實基於規模的價值經營。通過“和格行動”,進一步完善“集團管總、區域主戰、專業主建”的運營體系,提高“炮火”精准投遞的聯動能力。

“兩和”升級強能力,打造公司履行社會責任的“加速器”

中國移動傳承“人民郵電為人民”優良傳統,不斷推動“兩和”主題實踐優化升級,練就過硬本領。

一是在維護網絡安全方面,聯合公安部門實施“斷卡”行動,累計清查處置手機號碼1500萬張,協助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1163人,月均電信網絡詐騙涉案號碼量較去年下降38%,治理評價指數保持行業領先。

二是在抗疫的大戰大考方面,“兩和”充分發揮效能,聯合政府、企業等各類合作伙伴,廣泛動員基層黨組織和網格,1.4萬個黨員突擊隊、2.8萬余個黨員先鋒崗投身一線,36萬余名干部員工參與群防群治。

三是在重大活動通信保障方面,基層黨組織和網格黨員高效做好河南、湖北、山西等地防汛救災保通信,如中國移動翼龍“高空基站”從貴州安順飛馳1200公裡,緊急支援河南米河鎮災區。

四是在促進改革增效方面,“兩和”主題實踐活動有力助推公司營業收入10年來首次實現兩位數增長,取得了積極成效,為更好履行社會責任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