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企業履責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企業履責

推薦企業:中國光大銀行

2021年12月13日09:42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中國光大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推薦類別:

企業履責

單位簡介:

中國光大銀行成立於1992年8月,是經國務院批復並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設立的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總部設在北京。中國光大銀行於2010年8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13年12月在香港聯交所挂牌上市。中國光大銀行聚焦“一流財富管理銀行”戰略願景,推進“敏捷、科技、生態”轉型,通過綜合化、特色化、輕型化、數字化發展,加快產品、渠道和服務模式的創新,在財富管理和金融科技等方面培育了較強的市場競爭優勢,形成了各項業務均衡發展、風險管理逐步完善、創新能力日益增強的經營格局,逐步樹立了一流財富管理銀行的社會形象。

推薦理由:

光大雲繳費是光大集團和光大銀行便民服務和普惠金融的金融生態平台,它搭建了一個普惠金融體系,將中國各類繳費服務、各種繳費渠道、支付結算功能整合,讓用戶隨時隨地通過任何渠道,都可輕鬆繳費。

截至目前,光大雲繳費累計接入便民繳費服務項目超12000項,涵蓋水、電、燃氣、供暖、教育、交通、醫療、社保等方方面面,電費、通訊費、有線電視費已實現全國覆蓋,供暖費實現北方地區全覆蓋﹔雲繳費便民服務輸出至微信、美團、中國銀聯、各大電商平台、金融同業等650多家大型機構。

2021年至今,服務活躍用戶超5.5億戶,持續保持中國規模最大、服務項目最廣、受益用戶最多的便民開放繳費平台。特別是在疫情常態化防控時期,光大雲繳費充分發揮線上便捷服務優勢,為減少人員聚集、鞏固防疫成果做出了積極貢獻。

服務“放管服”改革,助力“一網通辦”加速實施。互聯網+政務是新時代“放管服”改革的有力抓手,光大雲繳費為“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北京通”“津心辦”“隨申辦”“贛服通”“愛廣西”等國家級、省級和市級政務服務平台輸出提供生活繳費服務。同時,為響應國家社保繳納便民化、線上化要求,推出“線上+線下”社保雲繳費綜合解決方案。目前,光大雲繳費已為城鎮自然人及靈活就業人群代收社保服務的社保雲繳費現已覆蓋全國26個省級地區,2021年有超過1億人次通過光大雲繳費完成社保費繳納,特別是為偏遠地區、異地就業人員提供了便利﹔交通罰沒代收服務覆蓋20個省級地區,有效緩解了繳費大廳排隊現象,減輕窗口服務壓力。

服務鄉村振興,促進城鄉便民服務均衡發展。光大雲繳費不斷向省、市、縣、鄉四級全面推進,積極推動縣域“雲上”民生工程建設,通過加速居民生活、便民政務、交通出行、醫療養老、金融服務等關鍵領域和生活場景的線上線下融合,助力解決地區差異和城鄉體驗差距問題。目前,光大雲繳費電費、有線電視費、通訊費代收服務覆蓋全部地級市,供暖費代收服務實現北方供暖地區全覆蓋,水費、燃氣費代收服務地級市覆蓋率分別為79%、69%,全面支持湖南省新化縣、新田縣、古丈縣的水、電、燃氣等基礎生活線上繳費服務,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實際生活便利度,助力建設智慧數字鄉村。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