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企業履責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企業履責

推薦企業:通用技術集團

2021年12月13日10:08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通用技術集團

推薦類別:

企業履責

單位簡介:

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簡稱通用技術集團)成立於1998年,是國有重要骨干企業。2018年12月,集團公司獲批成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近年來,通用技術集團聚焦先進制造與技術服務、醫藥醫療健康、貿易與工程服務三大主業,持續優化布局結構,不斷強化創新驅動,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在醫藥醫療健康領域,集團積極服務健康中國戰略,充分發揮醫療資源布局廣、跨度大、場景全的核心優勢,構建以醫療服務為支撐,涵蓋醫藥醫療供應鏈、健康管理、健康養老、康復治療、金融服務等全服務鏈的大健康生態體系。

目前,集團擁有醫療機構170余家,輻射全國21個省市,開放床位數3.2萬多張,年門急診量超過1600萬人次,成為床位數量領先、網絡覆蓋全、全產業鏈特征明顯的央企醫療集團。

推薦理由:

通用技術集團“小通診所”集診療、體檢、保健、健康教育、健康咨詢及健康服務為一體,通過豐富服務內涵、提升服務質量、轉變服務模式,借助多樣化的載體,進一步縮短患者就醫半徑,成為百姓“家門口”“單位裡”的醫院。它不僅僅是醫療機構,更是通用技術集團傾力打造的代表優質醫療服務與健康管理的品牌,可以有力推進集團所屬醫療機構融入國家分級診療體系,優化集團醫療體系架構,形成分工明確、相互支持、協同發展的新格局。

2021年底,小通診所總數量將達到105家,其中移動小通診所8家,雲小通診所16家,實體小通診所81家﹔服務遍及全國15個省,25個地級市,覆蓋超500萬人。

(一)舉措

第一階段,打造小通診所GTC品牌典型。高起點打造“小通診所”GTC品牌體系,做好頂層設計形成連鎖品牌體系。在部分社區機構、門診、央企和金融機構內設醫務室試點打造GTC品牌典型,孵化優勢產品和優勢平台。

第二階段,形成統一的建設方案,提升小通診所的建設和管理能力。一是發布了《通用技術集團小通診所建設管理規范標准》,形成具有競爭力、可操作性強、可快速復制並推廣的小通診所標准化建設和運營方案。二是成立專業化運營管理團隊,打造小通診所管理中心,聚焦市場營銷、運營管理、質量安全和績效考核等模塊,對所有小通診所運營情況定期監管﹔三是構建全科醫生培養體系,打造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為小通診所推廣提供人力資源支撐﹔四是構建小通診所信息化體系,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重點推廣慢病管理、眼科、糖尿病AI和雲HIS體系。

第三階段,快速實現全國性、多類型、標准化機構布局。從5月第一批小通診所挂牌上線以后,集團快速擴大小通診所的覆蓋范圍,為更多人提供服務。

(二)創新模式

小通診所共有三種服務形式,一是搭載智能檢測系統和融合互聯網診療的“雲小通診所”,在集團醫學科技平台的技術支撐下,構建小通診所信息化體系,重點推廣慢病管理、眼科、糖尿病AI和雲HIS體系,搭建居民健康管理平台,通過互聯網遠程診療的方式,最大程度縮短患者就醫半徑、分享集團內外優質的醫療資源,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二是實體小通診所。涵蓋社區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醫務室和專科診所,這些醫療機構在具備較強服務能力的同時又各具特色,有的機構已形成鮮明的專科特色,圍繞康復醫療形成社區健康一體化醫防融合服務,有的機構與健康養老融合,已形成醫養結合的健康養老生態模式,有的機構還是專科醫師規范化培訓基地,承擔教學任務。三是移動小通診所,集團擁有豐富的移動診療資源,能夠提供居家上門照護、工作場所上門體檢,銜接政府和企業鄉村振興工作。

(三)成效

集團為對口支援的貧困地區商都縣、武川縣捐贈“小通診所移動診療車”,作為移動小通診所,在當地開展巡診、義診、“送醫下鄉”等服務,進一步縮短患者就醫半徑,打通百姓看病就醫難的“最后一公裡”,真正成為百姓“家門口”的醫院,集團還為移動小通診所派出醫療技術人員隨車開展基層醫師培訓,並提供醫學診療服務,重點為欠發達地區居民提供義診咨詢、健康教育、健康檢查和疾病篩查等多種形式的健康服務,為衛生院等醫療機構進入偏遠村落進行疾病篩查、巡診提供方便,在降低發病率、提高貧困地區居民生活質量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集團所屬合肥市蜀山區西園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小通診所揭牌后,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便捷、舒適、高效醫療保健服務的同時,還為“七一勛章”獲得者、“渡江英雄”馬毛姐,以及近 20 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的離休老干部提供良好的治療、康復、護理服務,成為名副其實的“紅色小通診所”。截至9月,第一批18家小通診所累計實現門急診人次60萬人次,同比增長11.6%。體檢人次11萬人次,同比增長38.4%。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