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企業履責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企業履責

推薦企業:中國神華

2021年12月13日10:32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推薦類別:

企業履責

單位簡介:

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家能源集團控股的A+H股上市公司、全球領先的綜合能源公司。擁有煤炭、電力、鐵路、港口、航運、煤化工六大業務板塊,產業上下游高度協同、資源豐富、管理專業、科技領先構成了中國神華的核心競爭力。

推薦理由:

2021年以來,面對不斷反復的新冠疫情、經濟增長速度放緩以及能源行業低碳轉型的壓力,中國神華積極擔當央企上市公司職責使命,能源保供穩價穩市,安全環保總體平穩,一體化運營鞏固增強,“碳達峰 碳中和”行動加快推進,創新驅動不斷增強,數字化轉型進展良好,經濟環境社會效益顯著,樹立了能源行業典型示范。

打造領先ESG治理體系

中國神華高度重視環境、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ESG)工作,探索建立高效的ESG治理體系。一是建立了董事會決策、董事會專門委員會監管、管理層推進、專業工作組落實的ESG體系組織﹔二是編制了《“十四五”ESG專項規劃》,提出了ESG發展,明確了未來五年ESG戰略、目標和方向﹔三是制定了覆蓋全域ESG總體及專項管理辦法,為確保ESG體系規范有效運行打下制度基礎﹔四是針對監管要求和國際權威評級標准,梳理確立公司ESG指標體系,在此基礎上,自主開發建設央企系統第一套“三級填報、二級審核、本部管理”管控模式的ESG管理信息系統,提升管理效能。

公司通過抓實抓細數字化管理,將ESG理念和要求融入公司治理、轉型發展和生產運營,為公司實現“雙碳”目標奠定了管理基礎,為公司綠色低碳轉型提供了路徑標准。

科技推動環境保護

在“智能礦山”建設方面,通過實施特大型礦井群資源協調開發技術,煤炭生產實現了“採煤不見煤”,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堅持“產環保煤炭,建生態礦區”的理念,創新煤礦綠色開採技術,沉陷區治理率超過90%,露天礦復墾率85%以上。在“智能電站”建設方面,推動傳統煤電產業清潔化發展,實施實現煤電超低排放改造,做到了在發電領域“用煤和用氣一樣干淨”。全部常規煤電機組實現了超低排放。在“智能運輸”建設方面,研發重載鐵路LTE網絡系統,提高運輸系統智能化水平,實現煤炭綠色運輸。建設綠色高效數字化鐵路港口,將2408公裡運煤專線打造成綠色走廊,實現修一條路,帶動一方經濟,綠化一方水土。在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推進統一碳排放管理體系,積極參加全國碳市場建設和運行﹔建成“15萬噸/年燃燒后CO2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國家重點工程,促進碳減排。開展綠色礦山建設,深化沉陷區綜合治理和礦區土地復墾等工程,為減緩溫室效應發揮碳匯的作用。

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公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實施職工群眾普惠關愛工程,加強職工權益保護。通過疫情防控、物資捐贈、公益扶貧、愛心行動、應急處突等,參與社區建設,惠及一方民生,增進穩定和諧。累計投入扶貧資金3.5億余元,實施項目382個,幫助脫貧103127人,培訓技能人才和基層干部5837人次,定點扶貧的3個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面對煤價和電力供應大幅波動,公司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充分發揮一體化經營優勢,有力保障能源供應。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