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綠色發展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綠色發展

推薦企業: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3日13:15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

推薦類別:

綠色發展

單位簡介:

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冶集團)是中國特大型企業集團,是新中國最早一支鋼鐵工業建設力量,是中國鋼鐵工業的開拓者和主力軍。當前公司致力於做冶金建設國家隊、基本建設主力軍、新興產業領跑者,長期堅持走高技術高質量發展之路。

中冶上海寶冶集團有限公司始建於1954年,是中冶集團旗下的核心骨干子企業,業務覆蓋研發、設計、生產、施工全產業鏈,服務涵蓋投資、融資、建設、運營全生命周期,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並順利通過“上海品牌”認証,成為上海“四大品牌”戰略中“上海服務”的優秀代表。

推薦理由:

作為北京2022冬奧場館之一的中冶上海寶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項目,位於小海陀山南麓,是冬奧會項目設計難度最高、施工難度最大、最為復雜的設施場館。在建設過程中,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提高綠色科技核心競爭力,通過運用設計、施工各階段的優化以及各項新技術工藝,打造綠色冬奧建筑。

上海寶冶在保証質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過科學管理和技術進步,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與減少對環境負面影響的施工活動,致力於實現四節一環保(節能、節地、節水、節材和環境保護)的目標。

一是綜合實施生態與環境保護,創建生態冬奧園,劃分動植物保護區,採用就地保護、近地保護,設置野生動物通道和生態系統可持續監測,採用植被恢復和表土資源利用,控制邊坡水土流失等。

二是充分利用非傳統水源、可再生能源、山林材料,實現資源高效節約利用,採用可拆卸的預制裝配式鋼框架結構、綠色標識建材、臨時設施就地取材、外牆飾面採用石籠牆、賽道遮陽棚屋面採用木瓦等,使建筑景觀與自然環境有機結合,具備一定的觀賞性、藝術性。

三是利用信息智慧技術手段,確保建設質量和工期,將BIM和GIS(地形三維掃描)深度融合,從宏觀、微觀尺度,以三維形式進行表達,採用信息共享模式,實現各方協調作業,圍繞整個工程建設生命周期,為智慧冬奧賽區數字化管理提供各種應用。同時,結合工地的實際管理需求,從“人、機、料、法、環”五要素著手,打造“安全、綠色、高效”的智慧工地一體化管控平台,及時地反映數據規律並為綜合決策和統籌協調提供可靠、准確、及時的綜合信息保障。

四是控制優化場館能耗和環境質量,打造低能耗健康場館,從優化設計、設備選擇等方面進行能耗控制。

五是設計兼顧賽后利用功能,破解奧運場館賽后利用難題,設計對賽后方案進行了初步預留,一次實施到位,建筑內部臨時隔牆和設備等易拆卸以適應賽后場館建筑運營,促進延慶冰雪產業的發展。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項目已於2021年6月實現完工,並接受了“相約北京”系列測試活動的集中檢驗。如今,建設山林場館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世界級體育場館融入到生機勃勃小海陀山脈的大美畫卷鋪展開來。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