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企業履責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企業履責

推薦企業: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4日15:24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

推薦類別:

企業履責

單位簡介: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於2020年10月23日在京正式成立,是經國務院批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設立。公司注冊資本暫定為1500億元人民幣,是關系國家水資源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大型國有重點骨干企業。

推薦理由:

南水北調集團自成立以來,牢記“四條生命線”“三個事關”的初心使命,在穩步有序推進集團公司自身建設的同時,聚焦主責主業,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南水北調各項工作。

一是以保供水為目標,堅決守住“三個安全”底線,經受住了通水以來最嚴峻的安全風險考驗。堅定不移把保障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的政治責任扛在肩上,始終站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大格局中來思考、謀劃和維護南水北調安全,成功抵御了工程建成以來覆蓋范圍最廣、降雨強度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特大暴雨洪水襲擊,有效應對了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考驗,多措並舉確保冰期輸水安全,在極其惡劣的外部環境中實現了工程安全平穩運行的寶貴成績。

二是以服務國家戰略、滿足人民需求為目標,加強已建工程運行管理,不斷發揮工程社會、經濟、生態效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順應廣大人民群眾對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不斷增長的需求,全力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組織執行水利部年度調水任務,不斷擴大供水范圍和供水規模,提前超計劃完成2020-2021年度調水任務和華北地下水生態補水任務,年度調水近100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1.4億。

三是以高質量建設國家水網主骨架大動脈為目標,積極配合開展后續工程規劃設計,全方位做好引江補漢工程開工建設准備。根據國務院統一安排部署,南水北調集團全力配合水利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開展總體規劃評估修編、東中線后續工程規劃設計、有關重大專題研究。重點圍繞后續工程建設運營體制機制、籌融資機制、水價和水費收繳機制等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全方位做好引江補漢工程開工建設准備。

四是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為目標,高起點加速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加快集團組建。按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質效並重加快實施。建立健全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機構設置和人員配備有序推進,內控合規體系不斷完善,相關制度不斷健全,公司運轉逐步規范化、標准化。

五是以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為目標,全面加強戰略合作,積極拓展涉水業務布局。聚焦主責主業,充分結合自身優勢特點,圍繞延長水產業鏈,積極參與區域水網、地方水網建設,同時充分利用南水北調工程資源開展新能源布局試點,全面盤活存量資產、優化增量配置,為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夯實基礎,全面提升企業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控制力和抗風險能力。

六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為南水北調工程和集團公司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引領保障。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強化政治監督,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黨的領導貫徹集團改革發展全過程和各環節,充分發揮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重要作用,一刻不停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