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公益行動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公益行動

推薦案例:新華三集團“鄉村大腦”

2021年12月14日21:12 |
小字號

案例名稱:

新華三集團“鄉村大腦”

推薦類別:

公益行動

企業/案例簡介:

紫光股份旗下新華三集團致力於成為客戶業務創新、數字化轉型值得信賴的合作伙伴,通過深度布局“芯-雲-網-邊-端”全產業鏈,不斷提升數字化和智能化賦能水平。新華三擁有芯片、計算、存儲、網絡、5G、安全、終端等全方位的數字化基礎設施整體能力,提供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信息安全、智能聯接、AI視覺、邊緣計算等在內的一站式數字化解決方案,以及端到端的技術服務。

推薦理由: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的余東村,攜手紫光股份旗下新華三集團打造了“鄉村大腦”,通過一體化智能化大數據平台全面賦能數字黨建、智慧治理、數字產業、智慧服務等4大功能模塊,讓余東村這個小山村蝶變為全省首個以農民畫為特色的、具有高辨識度的“旅居型”未來鄉村。

余東村是中國十大農民畫村之一,800多人的村子裡有400多人是畫家。為幫助農民畫更好打開銷路,余東村與新華三集團合作打造了農民畫線上交易平台。除了拓展網絡傳播渠道,余東村還讓農民畫與數字化技術結合,利用全息影像等手段創新農民畫展現方式。在余東村,數字化正成為創造線上創業、就業機會和實現村民家門口就業的有效手段。在未來鄰裡場景中,新華三集團幫助余東村開通“有禮積分系統”,提升村民們維護村容村貌、參與鄰裡互助的積極性,村民們在守信積分中逐步養成良好行為習慣。在未來健康場景中,余東村的鄉村智能健康步道和共享運動場所為村民們提供健身娛樂的基礎設施,24小時自助智慧健康驛站、紅外健康體檢室、智能醫務室、無人藥房,大大改善了村民們求醫問診的實際體驗。

目前,余東村已在文化、鄰裡、健康等十大應用場景中推出了一系列智慧應用,實現一站式通覽通辦,讓村民們辦事更便利。據介紹,自去年9月啟動未來鄉村建設以來,余東村以文化傳承為核心,以數字化改革為途徑,重點打造“2+4+1”數字化場景,勾勒出一幅新時代未來鄉村新圖景。

2021年,新華三集團陸續為江西省貴溪市、浙江益農鎮等區域打造數字鄉村。通過推進“鄉村數字大腦”的建設和部署,打造綜合門戶、智慧導覽、鄉村一張圖等創新應用,助力鄉村的數字化變革。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