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鄉村振興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鄉村振興

推薦企業:中國交通建設集團

2021年12月14日16:22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

推薦類別:

鄉村振興

單位簡介:

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交集團)是全球領先的特大型基礎設施綜合服務商,為客戶提供投資融資、咨詢規劃、設計建造、管理運營一攬子解決方案和一體化服務。是世界最大的港口設計及建設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橋梁設計建設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裝箱起重機制造公司,成為展示“中國港、中國路、中國橋、中國島、中國裝備”的國家名片。

推薦理由: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交集團積極發揮核心主業優勢,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累計實施鄉村振興項目合同280億元,項目類型涵蓋交通道路、市政房建、水利水務、生態環保、橋梁工程、固廢處理等,在鄉村建設和農業農村產業發展等領域成績斐然。

中交集團以踐行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在上海吳房村開展美麗鄉村建設,按照“以水為脈、以田為底、以林為肌、以路為骨、以人為本”的建設思路,全新布局和整體改造“農、林、水、田、路、橋、房”七大生態系統,打造出以農業為基礎,文旅休閑為鏈接,效益共享的都市田園鄉村生活示范區。項目自2019年投入運營以來,40多萬游客入村觀光體驗,村民戶均收入從2萬元增收至10萬元。

為加速推進建筑產業園建設,中交採取了一攬子幫扶舉措。一是提供資源支持,成立怒江現場工作組,並提供2500萬元首期幫扶資金支持3個項目落地建筑產業園。

二是壓實各單位責任。明確要求各單位在工程分包及材料採購中優先使用入園企業,並對各單位轉移安置怒江勞動力以及使用怒江專業分包和勞務分包合同數情況納入考核內容。

三是做好融資服務。中交無償提供1200萬元設立建筑產業發展基金,並與農業銀行合作成立1.2億元的“筑業貸”,根據就業吸納情況,給予入園企業一定額度的融資支持。

四是強化就業培訓。中交緊緊抓住培訓這個治本良策,出資300萬元開設“中交助夢工坊”,為1000多名建筑產業工人提供培訓。215名建筑企業主要負責人參加了安全生產考核合格証(A証)培訓,第一批次考核通過率達到91.8%。

五是加強各方聯動。中交積極加強與中央部委及雲南省、怒江州縣市村的聯動,制定出台扶持與獎勵政策,支持產業園在各縣、村建設分園,並幫助園區企業參與州域、省內外項目投標。

2021年9月,貢山縣茨開鎮幸福社區雲南雲常建筑有限公司剛成立,便在10月初承接了人居環境整治工程項目,合同額達100萬。

自2021年初啟動項目以來,不到10個月,建筑產業園入園企業就達到268家,其中48家取得房屋建筑、公路橋粱等項目施工合同,合同額達4.35億元,完成稅務開票5897萬元,帶動350人就業。在建筑產業園的帶動和推動下,2021年前三季度,怒江州建筑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00.9%,建筑業對全州經濟貢獻率和拉動率分別達到82.3%、6.4%。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