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綠色發展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綠色發展

推薦企業:菜鳥物流

2021年12月14日16:21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菜鳥物流

推薦類別:

綠色發展

單位簡介:

菜鳥是中國快遞物流行業中最早發起綠色行動的企業,率先聯合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設立了菜鳥綠色聯盟公益基金,並持續引領綠色探索和實踐。

推薦理由:

為助力低碳雙11,針對快遞包裝循環再利用這一綠色物流關鍵環節,2021雙11期間,8.7萬家菜鳥驛站參與到“回收快遞包裝 全民領雞蛋”活動中,全國20個城市的1萬菜鳥驛站試點舊包裝循環寄件項目,跑通末端綠色循環經濟閉環。菜鳥還推出物流行業首個“個人減碳賬單”,聯合媒體和社會各界共同發起“綠色合伙人”行動,最大范圍鼓勵和推動快遞包裝回收。

菜鳥發布雙11綠色物流報告顯示:菜鳥、商家和消費者在雙11期間合計產生18億次綠色行為,為全社會減碳5.3萬噸,3000萬人次查看了自己的綠色物流“個人減碳賬單”,480萬人線上線下參與和分享了快遞包裝回收換雞蛋活動。這個雙11,菜鳥通過這一系列舉措讓綠色回收成為一種新的社會風尚。

從10月21日預售開始至14日從菜鳥倉發出的“綠色包裹”(含原箱發貨、回收箱利舊發貨、無膠帶拉鏈箱以及環保寄件袋)超過9000萬個,減少的膠帶長度超過8400萬米。除與商家聯動“綠色包裹”發貨,從倉儲到配送,今年11菜鳥在全鏈路綠色物流上也在不斷發力:位於上海嘉定、武漢江夏和黃陂、東莞清溪、杭州下沙等地的6個菜鳥物流園區全部使用上了清潔能源發電,合計發電量達87000度﹔菜鳥電子面單在加速推進行業數字化的同時,也在幫助全行業減排。11月1-14日,全行業使用菜鳥綠色一聯單的包裹量達16億件,相較於傳統紙質五聯單可省下的紙張相當於少砍伐3700平方米森林。菜鳥智能裝箱算法也能直接讓“大材小用、過度包裝”的現象大幅減少。據統計,通過優化箱型和推薦合理的裝箱方案,今年雙11僅在菜鳥倉內“瘦身”的包裹就達2.5億個,如今這一技術已經在全行業推廣。菜鳥聯手天貓超市等推廣原箱發貨、回收箱利舊發貨和循環箱發貨,實現超過70%的包裹發貨不再用新紙箱。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