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公益行動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公益行動

推薦案例:2021鄉村女教師培訓“火種計劃”公益活動

2021年12月15日18:13 |
小字號

案例名稱:

2021鄉村女教師培訓“火種計劃”公益活動

推薦類別:

公益行動

企業/案例簡介:

GE醫療是GE集團旗下的醫療健康業務部門,全球年營收達170億美元。作為全球醫療技術和數字化解決方案創新者,GE醫療依托Edison數字醫療智能平台,通過提供智能設備、數據分析、應用和服務,賦能臨床醫生做出更快速與准確的診療決策。GE醫療擁有100多年的悠久歷史,在全球擁有約4.7萬名員工。公司致力於打造精准醫療和數字化醫療生態圈,幫助全球患者、醫療服務提供商和科研人員提高效率、改善結果。

推薦理由:

2021年4月15日,北京——GE醫療啟動了2021鄉村女教師培訓“火種計劃”公益活動。該公益項目主要面向西部偏遠地區的鄉鎮女教師,通過提供1-3期、每期30人、為期18天左右的培訓課程,旨在為邊遠地區鄉村女教師進行能力建設,提升其綜合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開闊視野,消除職業倦怠,從而讓鄉村兒童、特別是留守兒童也能享受到高水平的義務教育,從育人角度支持“鄉村教育振興”。與此同時,GE醫療還向北京亦城合作發展基金會捐贈人民幣四十萬元的專用資金,用於“火種計劃”公益項目的招生、培訓、活動開展等工作。

本次公益項目包含女教師培訓、成長小組和進社區宣講家庭教育活動三大部分,通過把在北京接受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愛國主義教育、科技素養教育、紅色拓展教育等,帶回到女教師們任教的鄉村區域,並通過女教師成長小組的方式和家庭教育進社區的方式,安排心理專家針對女教師普遍存在的成長問題開展心理支持、心理體驗和室外拓展等活動,從而影響帶動更多的鄉村女教師和鄉村家庭,齊心協力推動鄉村兒童的教育和發展,通過教育實現“知識改變命運”“科技改變命運”。

1. 女教師北京培訓

為開闊鄉村女教師的眼界,提高她們的社會性別意識、女性領導力、服務鄉村孩子和家庭的能力。2021年7-8月,開展為期15天的培訓課程,通過“三區三州”當地教育局、婦聯推薦,公開招募遴選邊遠區域的鄉鎮及以下教學點的女教師們齊聚北京。培訓課程圍繞社會性別意識、女性領導力、教師心理建設、兒童健康(身體、心理、社會健康)、兒童觀察、家庭教育指導、學校社會工作、鄉村兒童愛國主義教育、鄉村兒童財商教育、鄉村兒童安全教育、鄉村兒童科技素養教育、觀摩交流等方面進行講述和教育。

2. 女教師成長小組活動

為幫助女教師了解、認識和探索自我,開發其內在的心理能量,最大限度地運用自身內在及外在資源,助力自我發展。2021年9月-2022年4月期間,根據參加學習女教師所在學區,計劃成立6個成長小組。每個小組按主題開展線上活動2次、線下活動2次。線上活動主要是北京的心理專家針對女教師普遍存在的成長問題開展心理支持活動,線下活動主要是小組成員開展的心理體驗和室外拓展活動。

3. 女教師進社區宣講家庭教育活動

為幫助女教師獲得社區家庭的支持,同時彌補鄉村社區家庭教育的缺失,2021年9月-2022年4月期間,在當地學校所在的社區,60名參加培訓的女教師每人在所在學校能輻射的社區開展1場家庭教育活動或親子活動,2人1組,合計開展30場家庭教育進社區活動。

從2003年啟動至今,GE醫療“火種計劃”已堅持了18年,培訓了近1000余名農村女教師,讓他們能夠通過GE醫療這扇窗,拓展知識面,了解外面更精彩的世界。其中來自雲、貴、川、甘、青、寧、內、贛等地鄉村中小學、幼兒園女教師共26期999名學員,包括納西、傈僳、蒙古、侗族、佈依、哈尼、藏族、苗族、土族、彝族、白族、傣族、回族、水族等16個少數民族,累計影響學生人數達幾十萬人。

GE醫療將矢志不渝地把社會責任作為組織發展的重要使命,繼續將“火種計劃”公益項目推廣到全國各地,通過“火種計劃”公益活動,開闊鄉村女教師的眼界,提高她們的社會性別意識、女性領導力、服務鄉村孩子和家庭的能力﹔探索建立鄉村女教師成長的支持體系,為城鄉教育的均衡發展貢獻女性力量。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