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綠色發展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綠色發展

推薦企業:大眾汽車集團

2021年12月15日08:57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大眾汽車集團

推薦類別:

綠色發展

單位簡介:

大眾汽車集團在華擁有上汽大眾有限公司、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和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三家合資企業,34家工廠,10萬名員工,3,000余家經銷商,經營包括汽車,發動機和變速箱等零部件的生產、銷售與服務。集團旗下的大眾汽車乘用車、奧迪、斯柯達、捷達、保時捷、賓利、蘭博基尼、曼恩、斯堪尼亞和杜卡迪等品牌在中國各細分市場開展業務。

推薦理由:

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公益林項目作為集團全新企業社會責任戰略下的首個落地項目,通過向中國綠化基金會捐資,雙方合作開展公益林項目,計劃用10年時間,在中國甘肅、青海、內蒙古和寧夏等10個生態脆弱地區,種植約850萬棵樹木,造林面積將超過4,000萬平方米,相當於大眾汽車集團在中國所有工廠佔地面積的兩倍。

武威市位於河西走廊東端,干旱缺水、沙多林少,生態環境脆弱,是全國荒漠化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途經武威市古浪縣的干武鐵路,是連接中國北方和西北地區的重要客貨運通道。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公益林項目第一期,位於甘肅省武威市騰格裡沙漠南緣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北側,在干武鐵路沿線(富康新村至石峽子段)實施公益造林項目,打造約26公裡的生態屏障。

2021年4月1日,項目正式啟動,在26公裡范圍內分標段栽種,於5月12日完成落水栽植,並相繼開展第二次定根水灌溉、覆膜等工作。5月中旬,林木陸續發芽。

項目地灌溉主要通過引水灌溉,將黃河水拉進現挖掘的儲水池,將被風沙掩埋的樹穴清理干淨后,再通過水車、水泵、軟管等工具逐棵澆水。古浪縣基本生態用水每年配水量為 997 萬立方米。公益林灌溉定額每畝40立方米,當年平均灌溉4-6次,按照實際用水量計算,共用水 6.57 萬立方米,遠遠小於基本生態用水配置量,不會造成當地水資源失衡。目前,項目地進入冬季冰封期,明年土地解凍后將進行澆灌和補種工作。

截至2021年11月,共完成栽植白榆、沙棗、檸條、花棒6000畝、約85萬穴,在干武鐵路沿線形成了一條長達26公裡的林帶。林帶的逐步形成,增強了道路兩側的景觀效應,項目區土壤沙化現象得以有效控制,氣候條件逐步改善,減輕干熱風、沙塵暴等災害性天氣發生的頻率與強度。每畝林地按控制沙地 7.5 畝計算,約控制風沙危害面積約 4.5 萬畝。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