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快遞小哥不是社會的“臨時工”【4】

2019年02月26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給“快遞小哥”快遞一份保障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章正 杜沂蒙 實習生 楊寶光

  如何幫助“快遞小哥”解決問題?調查報告建議,國家推動企業制定合理的工資標准,通過績效獎勵方式,對快遞員的工作強度進行合理評估,對接單量、配送量進行控制和優化,完善配送考核制度。企業對一線人員落實日常關懷,例如通訊設備、交通工具、定期體檢、休息站點、愛心早餐等。

  在此基礎上,報告指出,國家和企業要完善培訓機制、暢通晉升通道,引導快遞員進行合理的職業規劃,增強職業認同感,全面推開快遞工程技術人員職稱評審,推動開展快遞員、快件處理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組織開展郵政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優化職業成長路徑,拓寬職業發展通道。完善行業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支持高等學校開設郵政工程、郵政管理等專業,建設專業人才隊伍。

  國家如何對快遞公司進一步規范?報告指出,適應依托互聯網和電子商務發展的行業特點,國家明確加盟、承包、代理的主體資格及其責任、義務,從規范經營主體來規范勞動關系。特別是加強加盟網點管理,企業總部和勞務發包方對網點和承包方不能“一包了之”,應明確其負有管理責任。

  如何進行多層次的規范?主管部門要加大對企業勞動用工的監管,對加盟網點也要進行實地督查。發揮行業協會積極作用,建立行業管理規范和標准,對企業實行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

  強化勞動權益保障是關鍵一環。報告建議,相關部門要健全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完善就業、勞動權益保護機制,規范快遞員的工資標准、合同條款、商業保險、糾紛解決等內容。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加強快遞員權益保障的指導意見,強化勞動用工、集體協商、依法參保、素質提升等要求,加大勞動保障監察執法、爭議調解仲裁力度。國家推進快遞業制定合理的參保方案,根據職業環境和行業特性,建立多層次社會保險體系,加大意外傷害險的商業彌補。

  個人生活也是關注的重點之一。報告建議,相關部門和企業通過提供集體宿舍、住房租金補貼、納入廉租房范疇等方式,盡量改善他們的居住條件。同時,相關部門設立全國郵政行業先進集體、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項目,發揮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增強“小蜜蜂”的職業榮譽感,推動全社會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

  日常的快遞車輛管理如何管理?報告建議,應對快遞配送車輛的車型、重量、制動標准進行統一規定,公安交管部門制定上路行駛和停靠標准,保險公司配套出台針對性的保險投保產品。完善市區停車設施,改善配送車輛的停靠條件。城市將快遞終端設施納入公共服務基本建設,建立多個企業共享的末端投遞“超市”,增設智能投遞櫃減少無效投遞,終結投遞“擺地攤”方式。

  報告特別指出,應加強企業黨團組織建設,建立行之有效的屬地化組織覆蓋,暢通訴求表達渠道,積極吸納他們參與各類政策協商、評議平台。

  報告還為“快遞小哥”支招,放大個體的聲音,比如加快建設快遞行業工會,把工資薪酬、福利待遇、勞動強度等納入集體協商范圍,推動落實最低工資標准和欠薪報告制度。另外,相關部門發動媒體多方位展示快遞員群體風採,選樹愛崗敬業、自強不息的行業典型,引導公眾尊重、理解、關心這一群體,提高從業青年的社會融入感和職業自信心。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