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快遞小哥不是社會的“臨時工”

2019年02月26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2019年團中央與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現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杜沂蒙/攝

  前言

  “快遞小哥”月收入是“傳說”的過萬元嗎?難!團中央提供的一組數據顯示,東部地區快遞員月平均工資5110元,中部地區4464元,西部地區4247元。近日,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國家郵政局機關黨委聯合公布《促進快遞配送從業青年的職業發展和社會融入》調研報告。該調研報告也結合了前期共青團中央、國家郵政局共同委托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開展的課題成果。2018年9月以來,各級團組織、郵政管理部門廣泛開展傾聽和調研,形成調研報告169篇。

  如今,“快遞小哥”成為團組織關注和服務的青年群體之一。2019年“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主題定為“維護新興職業青年群體的發展權益”,其中快遞配送從業青年為主要群體。

  --------------------

  總書記看望過的“快遞小哥”:直言提訴求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章正

  過去了20天,快遞員劉闊回憶起那天的場景,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春節前仍在工作的“快遞小哥”,自己非常激動。2月21日下午,2019年“團中央與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面對面”主場活動在京舉行。他面對代表委員,還當場說出很多“快遞小哥”的共性訴求。

  他說:“我叫劉闊,是來自順豐的一名普通快遞員。非常驚喜,也很榮幸過年前夕在工作崗位受到習總書記的慰問,通過慰問,深切地感受到習總書記對一線人員的暖心關懷,我們對自己從事的行業非常驕傲。”

  2017年,他加入順豐之后,主要負責北京琉璃廠一帶的快件送收。該地區客戶主要寄送一些書畫、古董等藝術收藏品,在每天與客戶的溝通中他逐漸了解了藝術品特殊市場的業務需求,並通過真心的交流逐漸與他們成為朋友。

  劉闊說:“在派件中有的客戶熱心地送上一杯熱水,我感覺這個城市不再有疏離感。公司層面也關愛快遞小哥,比如在工作環境中配置休息區,定期開展新春祝福等主題活動,公司還通過科技手段降低員工的勞動強度。”

  面對代表委員,他提出建議,希望行業主管部門能夠多為一線小哥呼吁,宣傳一線人員為人民群眾服務的社會價值,提高社會對一線快遞員工的認同感,能開展一些跨公司乃至跨行業的交流,在行業層面對快遞員開展專項培訓,提升個人專業水平,拓寬知識面。

  盡管劉闊已經成家,但是他發現“快遞小哥”的個人問題不容忽視:“青年快遞員的個人問題需要重視,平時他們工作強度大、工作時間長、解決個人問題有難度,可否在行業層面開展青年聯誼活動。”

  住房,是大城市打拼“快遞小哥”的“痛點”。劉闊提出,一線二線城市快遞員住宿成本高、房租壓力大,建議政府為“小哥”出台一些住宿保障政策,希望能建立一些快遞員申請廉租房和保障房的政策。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