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快遞小哥不是社會的“臨時工”【5】

2019年02月26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共青團鋪路 助快遞小哥“申請”社會融入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杜沂蒙 章正 實習生 楊寶光

  “眾所周知行業門檻較低,但並不意味著快遞小哥沒有提升的潛能。建議政府加大培訓,不斷提升快遞小哥的能力和素養。”2019年團中央與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北京主場,快遞小哥宋學文代表一線員工發聲。

  今年,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國家郵政局機關黨委共同邀請5位全國人大代表、5位全國政協委員,走進中通快遞北京公司,慰問一線從業青年,並與快遞企業、青年代表面對面交流。如何促進快遞配送從業人員的職業發展和社會融入,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問題。

  提高專業技能 更有職業獲得感

  2014年以來,中國快遞業務量位居世界第一,去年正式超過500億件。這些數據背后,是許許多多快遞行業從業者的辛苦付出。

  京東物流快遞員宋學文入行快8年了。作為一線的快遞小哥,他見証了這個行業的發展和變遷,也收獲了“最美快遞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

  “這些年來,隨著快遞行業的快速發展,我們快遞小哥的地位也在不斷提高。”宋學文感受到,收入越來越多,生活越來越好,心裡也越來越暖。“特別是今年年初習總書記新年賀詞中點贊快遞小哥,又在春節前夕看望一線員工,令整個行業感到振奮”。

  但與此同時,他也坦言,一線員工工作、生活還面臨不少困難,期待能夠得到改善和解決。

  比如,快遞行業准入門檻較低、上手快,不少人認為這是能找到的不需要高學歷且收入較高的職業。但在宋學文看來,這些正是快遞小哥提升的潛在空間。他建議,政府能夠加大培訓,對取得一定成效的企業給予政策傾向和相關補貼,同時也能更加關注行業涌現的先進人才,幫助快遞小哥提升自身能力和素養。

  作為快遞行業一線從業者,如何提升自己的職業技能?順豐快遞小哥劉闊沒少思考。可否在行業內開展一些跨公司乃至跨行業的交流?是否能定期開展專項培訓,加強對新形勢新業務的知識普及,提升小哥的專業度、拓寬知識面?交流中,他不斷拋出自己的想法。

  李朋璇是百世快遞的快遞員。參加工作5年,他最大的感受是,快遞不僅是電商平台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梁,更成為鄉村地區追趕外界發展的良好通道。

  但是在這個過程中,關鍵的快遞運輸環節卻並不完善。於是,李朋璇總結工作經驗,積極思考,提出了不少建設性意見建議。

  2017年,李朋璇以“青春的網民”留言:農村生鮮快遞意外賠償貴,盼望買保險,希望國家有關部門重視生鮮快遞的現狀。原本以為會石沉大海,卻意外被總理邀請到中南海參加面對面座談會。

  2018年3月,李朋璇所在的公司與保險公司簽訂了協議,提供生鮮寄遞保險服務,花兩角錢可以最高賠付36元�件。

  2018年5月開始實施的《快遞暫行條例》中,他向總理進言的內容也被納入其中。

  一方面,快遞行業一線從業青年對自己的崗位和工作充滿信心,但另一方面,有調研顯示, 66%的快遞小哥認為過不了幾年他們會被人工智能替代。如何有效提高自身職業技能,讓他們更好地實現自我價值?成為當下不少快遞小哥的關注點。

  增強社會認可 提升職業幸福感

  談到平時工作,服務中收到的一句“謝謝”,遇到問題時來自客戶的一份理解,成為不少快遞小哥認為的幸福時刻。

  秦效書是北京的一名閃送員。“閃送按照訂單多勞多得,雖然辛苦,收入是很可觀的。我剛開始加入閃送時每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加入兩年多,隨著業務的熟練現在月入過萬元”。

  但是,像秦效書這樣“高收入”的背后,卻是高強度超時加班,工作中依然有不少困擾。比如“裝備跟不上”、區域限制等。

  秦效書所在的閃送員群體中,一部分使用電動車配送物品,現有充電裝置較少導致時間成本增加,這樣每天少了很多訂單。大部分閃送員選擇摩托車,速度快、續航能力強,但城市有些區域禁止摩托車及三輪車上路行駛,停車也難。他希望,能夠有相關政策可以幫助解決這些問題,提高閃送效率。

  去年,在團中央和國家郵政局委托下,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針對快遞小哥群體開展了專題調研。該所青少年與社會問題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田豐參與了調研,他把快遞員比作“互聯網的紅細胞”。通過調研,他發現,在大城市中,像秦效書這樣的快遞小哥,月入過萬,工資水平在北京已經相當於一個初級白領,但他們的社會地位卻並不高。

  田豐介紹,數據顯示,調研中,70%的快遞小哥認為在社會中沒有地位。

  完善基本保障 增強職業認同感

  “青年快遞員平時工作強度大、工作時間長、解決個人問題有難度,可否在行業層面開展青年聯誼活動?……”同為千千萬萬快遞小哥中的一員,劉闊的呼聲代表了不少同行們的心聲。

  中通快遞集團副總裁張建鋒介紹,近些年,中通快遞集團不斷探索通過新的政策增加員工的收入,同時為員工提供內部培訓和晉升通道。“在中通,大部分網點老板都是從快遞員做起,現在的政策也是努力幫助一線的業務員從就業走向創業,讓他們從加入到信任、熱愛這個大平台”。

  同時,張建鋒也坦言,讓一線員工有獲得感、幸福感、認同感,這個工作光靠企業能力是有限的,必須要政府、全社會來指導、完善。他舉了個例子,“比如說社會認同感,這是目前最重要的問題,目前國內的公眾對快遞小哥沒有足夠的尊重,小哥被打罵的情況時常發生,我們希望加大人身保護和關愛,希望全行業一起來推動。”

  “在當前的環境下,快遞小哥所面臨的困難和需求豐富多樣,但解決力量有限,這需要社會齊抓共管做好工作。”全國政協委員、團中央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王陽認為,要給快遞小哥群體多一些反映訴求的渠道。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郵政局普遍服務司司長馬旭林則建議,團中央要繼續推動快遞企業團組織的建設,將從業青年緊緊團結在團組織的周圍,加大對快遞企業及快遞網點表彰的力度,增強基層網點青年團隊的自豪感和職業認同感。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