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數字賦能 互聯網公益從“捐贈平台”邁向可持續生態

許維娜 初梓瑞
2021年09月08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6年籌集62億元善款,這是“99公益日”活動亮出的“成績單”。而這份數據背后,是數以億計的愛心網友的支持,也是互聯網公益事業穩步發展的縮影。

當前,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作為普惠性的信息基礎設施,已經滲透到人民群眾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僅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成為推動我國公益慈善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2016年以來,民政部先后遴選指定2批慈善組織互聯網公開募捐信息平台,目前共有20家互聯網募捐信息平台可為慈善組織提供募捐信息發布服務。據統計,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超過100億人次點擊、關注和參與了互聯網慈善,慈善組織募集的善款每增長率均在20%以上。

得益於在互聯網基礎設施和平台建設方面所打下的堅實基礎,近年來,我國互聯網公益力量快速成長,正成為現代慈善公益事業發展的一抹亮麗風景。早在2019年4月,民政部官網就曾發文指出,互聯網慈善的“中國樣本”正在形成。

業內人士指出,數據的增長折射出互聯網公益平台在社會覆蓋面、公眾凝聚力和公益效率提升度等方面的勢能,尤其在重大應急與救災中,互聯網公益的作用日益顯現。

近幾年,在抗擊疫情、應急救災、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行動中,互聯網公益平台不僅籌款籌物,還充分發揮數字化優勢,創新公益實踐,精准連接需求和供給,發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可以說,依靠大型互聯網平台與企業生態優勢,互聯網公益平台通過綜合資源、技術、信息等能力,將簡單的愛心幫扶升級為互聯網公益解決方案,為打造可持續的公益生態加持賦能。

以騰訊公益為例,近日騰訊公司宣布先后投入1000億元資金,開展實施“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等慈善計劃,通過深入結合自身的數字和科技能力,在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層醫療體系完善、鄉村振興等領域持續提供助力。其中,首期50億元已落地,用於今年“99公益日”和未來的激勵金支持、公益數字化建設以及一線公益幫扶。

據了解,騰訊公益平台成立14年來,已累計為1.5萬家機構、11萬個公益項目提供支持,獲得4.9億次的愛心網友捐助,籌集善款達130億元。

上述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公益力量對於整體提升我國公益慈善事業數字化水平,打造可持續公益生態,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