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鄉村振興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鄉村振興

推薦企業:阿裡巴巴

2021年12月10日14:47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阿裡巴巴

推薦類別:

鄉村振興

單位簡介:

1999年9月10日,阿裡巴巴成立。20多年來,阿裡巴巴已由一家電子商務公司徹底蛻變為以技術驅動,包含數字商業、金融科技、智慧物流、雲計算、本地生活、文化娛樂等場景的數字經濟體,服務數以億計的消費者和數千萬的中小企業。

推薦理由:

阿裡巴巴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的號召,於2021年5月發布“熱土計劃”,將“阿裡巴巴脫貧基金”全面升級為“阿裡巴巴鄉村振興基金”,從科技振興、產業振興和人才振興三個方向助力國家鄉村振興,促進鄉村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阿裡巴巴整合全集團資源及優勢,充分聯動各級政府、知名企業、科研院所、公益機構、大眾媒體以及平台商家、消費者等阿裡生態伙伴,為社會力量參與創造平台與入口。累計派駐24個鄉村振興特派員,分布在13省23縣,共同推動阿裡巴巴鄉村振興項目覆蓋更多的欠發達地區。

在產業振興方面,阿裡巴巴發揮電商領域平台優勢及資源,幫助欠發達地區把優質產品賣出去,打造地域品牌促進產業升級。全國1000多個縣域農產品在阿裡平台的銷售持續提升,鄉村振興特派員所駐縣域的農產品產業帶實現升級,縣域公用品牌設計初現成果。同時,在7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菜鳥正陸續為縣、鄉、村建設多級物流快遞配送體系,強化鄉村數字基礎設施。

在人才振興方面,阿裡巴巴通過鄉村教育計劃、職業教育計劃、電商培訓、醫生培訓等方面為鄉村人才培養提供保障。組織了118名電商專家送課下鄉,培訓電商從業者超10萬人次﹔通過“醫蝶谷一起學”基層醫生線上培訓平台為全國超20個省份下屬市/縣超5000位醫生提供了培訓。

在科技振興方面,除與中國農科院作科所達成合作,共同推動建立“智慧育種公共服務平台”外,阿裡巴巴還在11省落地“數字農場”,通過AIoT、區塊鏈、AI遙感等技術,將農田、作物、環境、種植、銷售等信息進行全面數字化,進一步探索實踐新科技在鄉村落地生根。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