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公益行動

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年度推薦案例·公益行動

推薦案例:美團優選“應急保障 生活不停”項目

2021年12月14日18:23 |
小字號

案例名稱:

美團優選“應急保障 生活不停”項目

推薦類別:

公益行動

單位/案例簡介:

作為美團旗下的社區電商業務,美團優選於2020年7月上線,重點針對下沉市場,採取“預購+自提”的模式,為社區家庭用戶精選高性價比的蔬果、肉禽蛋、乳制品、酒水飲料、家居廚衛等品類商品。2021年第一季度,社區電商業務“美團優選”進一步擴大地域覆蓋范圍,擴展至2600個市縣。

推薦理由:

美團優選利用自身廣泛的供應商體系、穩健迅捷的物流體系以及深入社區、村鎮的服務站點等優勢,發起“應急保障 生活不停”項目,在突發事件發生后及時響應,為受災居民提供民生物資保障。同時面向社會提供無償物流救援,依托美團優選旗下物流板塊廣泛的物流網點、專業的應急物流配送能力、精銳的災害應急物流志願者隊伍,為政府、公益救災機構等提供專業、高效、安全的災害應急物流服務。

目前,美團優選在全國已有90多個中心倉,總面積超過100萬平米,中心倉中的商品品類以人們日常生活所需的產品為主,包括生鮮蔬菜、肉類、米面糧油、副食品、水、清潔衛生用品等。美團優選業務覆蓋全國2600個市縣,在災害發生時,能夠迅速、便利地調運災區急需的物資,並確保物資質量。2021年,美團優選聯合合作商家,累計捐贈物資超100萬件,金額超500萬元。

2021年1月,石家庄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居民生活物資供應大面積中斷,美團優選率先克服困難為上千個社區和村鎮提供基本生活物資供應。在實踐基礎上,美團優選聯合中國倉儲與配送協會等單位制訂並發布了團體標准《社區電商防疫保供配送服務規范》。截至2021年12月,美團優選在河北、湖南、黑龍江等19個省份部分地區局部爆發新冠疫情時,在相關政府部門的支持下,克服交通管制、工作人員防疫等困難保証受影響社區的正常運營,確保受影響居民的民生物資供應。

2021年5月雲南大理州漾濞縣連續發生20多次地震,1300多戶、2.1萬名群眾受災。為助力災區居民的物資供應,美團優選緊急對接中國紅十字基金會,2000個賑濟家庭箱在24小時內運送至受災地區,送到受災群眾的手中。

2021年7月鄭州暴雨發生后,美團優選開倉無償捐贈鄭州中心倉內全部生活物資,共計63萬件,幫助當地居民度過災害初期大批救濟物資沒有抵達的日子。並在多處道路中斷、積水的情況下,48小時內將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的5000個賑濟家庭箱跨省運送到災區。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