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四川凉山现大量恐龙化石 市民曾爬山捡化石(图)

徐湘

2015年01月05日08: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此次发现的恐龙化石。

  恐龙化石埋藏点。

  工作人员在埋藏点清理化石。

  凉山州会理县再次发现大量恐龙化石。1月4日,记者从凉山州会理县文管所获悉,会理县文管所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自贡恐龙博物馆联合开展的古脊椎动物化石调查勘探工作,已于日前结束。在会理境内,又发现了大量早侏罗纪晚期和中侏罗纪早期的恐龙化石。

  此次发现的化石,多埋藏于浅层地表,风化较严重。专家表示,会理恐龙很可能属于四川自贡与云南禄丰恐龙之间的过渡,对研究恐龙演化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理恐龙化石多,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经发现了20余处恐龙化石埋藏点,当地人在修房、种地时都能挖到化石,当地希望出台规划对此加以保护。

  为植食性蜥脚类恐龙化石

  去年10月30日至12月10日,会理县文物管理所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自贡恐龙博物馆,联合在会理县境内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古脊椎动物化石调查勘探工作。勘察中,发现了一批古脊椎动物化石标本,其中在南阁乡某地,清理出了一具较为完整的恐龙化石,完整率约45%。经专家初步研究确认,这些化石为植食性蜥脚类恐龙化石,属早侏罗纪的晚期和中侏罗纪早期。

  或属自贡与禄丰龙过渡带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后尤海鲁表示,我国对侏罗纪恐龙的研究,始于对云南禄丰和四川自贡恐龙化石。禄丰恐龙为侏罗纪早期,自贡恐龙为侏罗纪中期,它们分别代表了侏罗纪的两个阶段,但实际上差别非常大,这段时间内发生了什么?从较小的禄丰原犀角类恐龙,到自贡20多米长的大恐龙,中间是如何过渡、怎么发展的?对会理恐龙的深入研究,很可能解决这一问题。

  自贡恐龙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彭光照说,初步判断,会理恐龙位于云南禄丰和四川自贡恐龙之间的过渡性层位,这对研究恐龙的早期演化非常有意义。

  市民曾集体爬山捡化石

  会理县文管所所长唐翔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会理县的恐龙化石一直鲜为人知,其实,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有地质队在鹿厂镇发现了小部分。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南阁乡一座山上发现了大量恐龙化石,当时的现场令人震惊,山上随处可见裸露在地表的化石,下雨后就被冲了出来,大小都有。

  这个消息引起了不少县城居民的极大兴趣。当时,不少市民成群结队爬山去捡化石,小的、零碎的还不要,只选大的、完整的,捡到后拿回家收藏。

  从2003年以来,也经常有村民报告,在水库边、种田时发现恐龙化石。2008年会理地震后,有村民灾后重建修房子,也挖出了不少。

  此次勘探人员在南阁乡发现的完整率45%的化石,其实早已发现,但因担心化石遭到破坏,对于化石的埋藏点,当地文管所一直保守着秘密,只在2013年5月,带本报记者前往探访过,直到去年底的科考中,才将其清理出来。当地希望,能继续对会理恐龙化石进行持续的科考和收集工作,进一步保护和研究这一宝贵的自然遗产。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图据会理县文管所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