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北京外地客火车站换乘地铁 黄牛“帮买”票赚提成

刘珜

2015年01月05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北京南站,地铁工作人员在帮助外地来京乘客购票

  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南站发现,由于地铁人工售票处经常需要排队,许多刚下火的乘客都会选择自助购票,但多数乘客都在购票机前显得“迷茫”,需要穿黄马甲的“地铁助理”的帮助。就是因为这样一点小小的不适应,让一些黄牛有了可乘之机,他们借口指点外地乘客购票,要好处费,并且私吞乘客购票后找回来的硬币。

  爆料

  “热心人”帮人买票反收费

  近日,市民刘女士向北青报记者反映,自己在购买地铁票时偶遇“热心人”帮忙,反而被对方拿走1元零钱。

  刘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1月2日,她从外地返京,在北京南站自动售票机前准备买地铁票。刘女士说,由于不清楚具体路线,她就在售票机前犹豫了一下,“这时旁边来了一个人,说可以告诉我怎么买票,我虽然觉得有点怪,但以为他是地铁的工作人员,也没多想,他拿过我的10块钱就投进去。”“热心”男子把找回的零钱和车票给了刘女士后便离开了。

  刘女士称,自己的车票费用为5元,当自己数零钱的时候发现少了1元,她以为是丢在票机里了,但没有找到,就找到刚才的“热心人”问是不是少给了她一元,没想到对方说道:“姐们儿,那一块钱你就给我呗。”

  刘女士说:“我告诉他自己并未主动让他帮忙,但他们又来了几个男女,把我围住,我想一块钱也就算了。”事后,刘女士向地铁方面反映了这件事。她告诉北青报记者:“我自己不缺这一块钱,但等到春运的时候,那么多农民工都等着回家,他们不会操作新的购票系统,如果被这些人坑一块钱,心里多难受。”

  另一位腾讯微博的网友也发微博称自己遭遇了类似的问题:“北京南站地铁票自动售票机旁有人干预乘客自助购票,在乘客购票时他们在屏幕上操作,最终找零时会少找零钱,前面一人少十元,我的少两元。望监管。”

  北青报记者昨日中午和下午在北京南站自动售票机旁观察,并未发现刘女士所说的那一伙人。售票机附近的地铁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就有七八个人总是在此充当“好心人”,他们有时会私吞乘客的硬币,有的时候提前讲好会要求“几块钱提成”,但是从前天开始,这些人已经不再在北京南站活动。

  另一名地铁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两元地铁时代,经常有“黄牛”提前购买两元车票,看不少乘客不愿意排队购票,就以高出一两元的价格出售,“最近地铁价格也复杂了,他们哪能知道乘客都去哪里,也就不再来了”。

  探访

  只有不到四成人能自助顺利购票

  北青报记者观察发现,在10分钟之内,地铁助理回答了20个人的问题,而一个助理的上班时间是从早晨9点至下午5点,按照中午休息一小时一天工作7小时计算,地铁助理需要解答840个问题。一位地铁助理告诉北青报记者,不清楚地铁站所在线、不了解投币规则、不知道地铁涨价,是她遇到的最多的问题。

  北青报记者又随机观察了十位购票乘客的购票过程,只有三到四人一次性迅速购票成功,至少6人在购票时遇到阻碍,不能顺利购票。

  按照购票机上的提示,乘客需要首先选择路线,然后投币购票。北青报记者体验发现,从选择路线、站点,再选定购票张数,到最后投币,只需要不到20秒钟。乘客也可以直接在路线图、票价表上找准站点、确定价格,便可以直接在购票机上选择不同价格的车票。但多数乘客不会选择后者,在路线图前简单观察后就来到购票机,但却不知道自己需要去的地铁站在哪条线上,在购票机前犹豫不决。

  于是,“您去哪儿”,成为了地铁助理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在10分钟内,一位地铁助理问了16次“您去哪儿”。“五路居。”一位老先生拿着身份证和10元钱说。“海淀五路居,六号线,购票不需要身份证。”地铁助理说着,帮老人选择了6号线,地铁页面出现了6号线的线路图,然后点击了“海淀五路居”按钮。

  一个年轻的女孩子熟练地选择了4号线海淀黄庄站,但是在投钱时遇到了困难,她手里拿着几张1元纸币,怎么塞机器也没有反应——因为购票只能用1元硬币、5元或10元纸币,经地铁助理提示后,她找出了5元钱,但发现购票已经超时交易结束,只能重新开始。还有的乘客拿20元购票,也没能一次性购票成功,大多数人都在换钱的时候耽误了时间,购票结束,有时地铁助理会帮助按着张数,拖延购票时间。

  寻因

  起终点、换乘站让外地乘客发蒙

  原来地铁2元钱就一次性搞定,现在需要核实清楚自己的目的地,生怕搞错站买错票多花钱,不少乘客在购票时显得非常紧张,一紧张就出了更多“乱子”。

  有哥儿俩手里拿着一张地铁图,一人很有信心地说“先选北京南站,然后选西直门”,但他并不知道购票默认起点就是北京南站,自然是买不出票的。而另一位要到西直门换乘的先生则索性先买了一张到西直门的票,自言自语地说:“是不是还要到转车的地方再买一次啊。”

  一位女士在售票机旁边的地铁路线价格表前驻足许久,试探着来到购票机前,在北青报记者的帮助下买了一张去东单的票,“我是不是还要换乘啊,如果购票机上可以提示就好了,上海的购票机就能显示线路的交叉点。”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