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农民“千里走单骑”骑着摩托游93国

2015年01月09日10: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民“千里走单骑”骑着摩托游93国

  24岁只身离家,一辆破自行车走遍中国所有地市州盟;年过不惑,又重装上阵骑着摩托周游了93个国家,他的身份是不折不扣的农民,但熟悉他的人更愿意喊他“游侠”。

  他叫陈良全,安徽宣城人。近日,这位定居苏州的“红十字会人道传播使者”前来江南,禁不住西湖之美而留杭小住。

  “今年4月份起,我将继续周游剩下的67个陆地国家。”陈良全睁大了眼睛,右手手指在空中若有所指,勾画着那些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异域风景。

  陈良全出生在安徽宣城的一个小山村里,排行老五。初中时的一堂课上,老师提及明朝时徐霞客曾周游神州,坐在下面的陈良全心中从此播下了“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的种子。

  24岁时,当时播下的种子开始发芽。他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撞得头破血流了自然会回来”。哪里知道,陈良全“这一上路就下不来了”。

  就这样,陈良全身无分文地走出了那个小山村。“当时真的是没有钱,宣城团市委希望我买个本子带在身边盖邮戳,可我连那点钱都拿不出来。”

  走过世界上那么多地方,陈良全称自己虽然只是个初中文凭,但在社会大学里获得了“最高文凭”。的确,这个来自安徽小山村的旅行家懂得如何恰到好处地控制安静与狂妄,讲话时他会用一双眼睛牢牢地盯着你,似乎熟谙西方心理学的门道。

  “当我驾驶着中国牌照的摩托车行驶在英国的高速公路上,绝对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与不同人打交道的能力帮助陈良全得以顺利在世界各地自由穿行,和你熟了,他甚至会颇为自豪地给你讲述自己如何在英国1分钱不花加满汽油的故事。

  2003年夏天,陈良全从媒体上看到进入21世纪的世界仍然战乱不断,生发了骑摩托环游世界呼唤和平的念头。这一想法获得了苏州市红十字会的支持,陈良全的名片上从此多了一个身份——“苏州市红十字会人道传播使者”。他带着红十字会开具的中英文双语“通关文牒”出发了,计划用10年游历160个国家宣传红十字精神。

  在陈良全的行囊中,有一件特别的行李——录音机。每到一地,他就让说不同语言的人们说一句同样的话——“祝人道永存,世界和平,人民幸福”。至今,陈良全已收录了这句话的二十多个语言版本,被沿途国家的人民誉为“来自中国的民间和平使者”。

  接受完采访,陈良全骑在摩托车上一路绝尘消失在杭城的冬雨中。(马剑、商意盈)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