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亲属间输血风险更大 病人提前“贮血”最安全

鲍文娟

2015年01月20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深圳市民在无偿献血。(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轩慧 摄

  血液中心专家昨普及输血知识

  近日,福建一名5岁女童毛毛(化名)疑似因输血感染艾滋病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那应该如何避免或降低经输血传染疾病的风险?昨日,深圳市血液中心相关专家普及了相关输血知识,提倡患者自身输血,可输可不输血的坚决不输。

  记者另从深圳市血液中心获悉,截至昨日早晨,全市O型血库存仅17.6万毫升,已跌破最低库存量,不足以满足本周用血需求。

  文/广州日报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孙静

  1

  可输可不输的血应该坚决不输

  据介绍,输血或血液制品都有传播疾病的危险。常见的有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艾滋病、巨细胞病毒感染、梅毒、丝虫病和弓形体病等。

  深圳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此解释说,虽然供血者的选择和血液样品的检测使输血的安全性有了很大改善,风险很小,但输血传播病毒性疾病的危险性仍然存在,主要原因包括,检测结果与病毒是否存在不一致性,即病毒感染到抗体产生之间“窗口期”的存在。福建省卫计委的调查结果显示,福建5岁女童毛毛疑似因输血感染艾滋病事件,即可能是因为献血者在献血时处于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窗口期”,没能检测出抗体。

  记者从部分医院了解到,在进行临床手术时,往往有病人或家属主动要求多输血,认为这是生命的安全保障。深圳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误解,输血就意味着存在一些风险,可输可不输血的应该坚决不输。

  2

  病人可术前提前为自己“贮血”

  如何避免或降低经输血传染疾病的风险?该负责人介绍,最好是提倡患者自身储血。

  深圳市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主任蓝欲晓表示,如需输血,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提倡用自身输血。所谓自身输血就是把自己的血液贮存或者收集起来,留在手术时再输入体内。

  自身输血是最安全的输血。她介绍,其实,只要不是急诊手术,许多病人都可在术前的两三周内“提前”为自己“贮”上一份血,待手术时再回输给自己。

  不过记者了解到,自身输血目前在深圳的医院开展极为稀少。蓝欲晓介绍,这有多方面的原因,主要是自身输血展开需要硬件设备,而在收费方面还没有相关项目,费用也未纳入医保,“由于是个案,因此有可能自身输血所产生的费用还超过临床输血的费用。”

  “深圳由于开展无偿献血较早,血液供应比较有保障,所以医院也没有这方面的紧迫意识。”蓝欲晓分析说。

  3

  亲属输血更安全是误区

  在电视剧里,经常有父亲或母亲为孩子紧急输血的桥段。可是亲人间输血安全么?事实上并非如此。深圳血液中心专家介绍,亲属间(如父母与子女)输血后并发移植抗宿主病的危险性比非亲属间输血的危险性要大得多。

  而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输血后1周左右,表现为献血者的淋巴细胞攻击受血者的器官组织,导致全血细胞减少、肝功能受损严重、恶心、腹泻和皮肤黏膜出现大面积皮疹或大泡,死亡率高达90%,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尤其是一级亲属,即父母与子女间,发病率要高10~20倍。

  “因此,病人的输血治疗应避免使用亲属供者的血液。”深圳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