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大众
人民网>>公益>>正文

生命尽头第一次陪儿子看电影

2015年01月21日08: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郑威生前工作照。警方供图

  在生命尽头,郑威出院回家,亲手为家人做一顿饭。

  郑威生前是丰台公安分局副局长,当刑警是他儿时的梦想,为此,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到海关总署的工作机会,做了一名刑警。从警20年,他主导破获数百起重大刑事案,曾只身冲入劫持现场救出人质,也曾无数次为群众解决信访难题。

  2013年8月,时年41岁的郑威罹患白血病,虽然身体已有不适,但他仍坚持办完了最后一个重案才倒下。

  京华时报记者王晟

  放弃优厚待遇选择当刑警

  1990年6月,学习成绩优异的郑威报考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他立志要把警察作为终生职业。毕业后,他放弃海关总署的优厚待遇,主动申请来到原宣武分局,被分配到政工部门。

  但是,郑威儿时就有个刑警梦,几次恳求,领导将他调到了刑警大队。郑威自此成了一名侦查员,这一干就是13年,成长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尝尽侦查办案的艰辛,享受抓人破案的幸福。他曾经在市局大比武中获得刑侦系统个人全能项目第二名,三次领导干部竞聘考试都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并被任用。

  从1994年7月参加工作开始,郑威历任原宣武分局政治部科员,刑警大队一队副大队长,刑侦支队队长、石景山分局、丰台分局副分局长等职位。从警20年,无论职务高低,岗位调整,他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

  忙于工作与妻子聚少离多

  自从当上刑警开始,郑威只在家过过一次春节。“别人越是团聚的时候,我们越是孤单。”郑威的妻子说道。郑威和妻子是在2001年认识的,刚结婚的时候,两人就住过地下室,结婚三年后,二人才在父母的资助下购买了一套两居室。

  郑威和妻子感情一直很好,每到节日或两人的纪念日,即使再忙,郑威也会给妻子准备一份礼物。“他做菜很好吃,只要有时间他就在家里做菜给我吃。”回忆起曾经的生活,郑威的妻子感慨万分,她说虽然和郑威在一起的时间很有限,但是这些日子都是非常有品质的。

  在宣武刑警队时,郑威的家离警队只有一条马路,要想回家其实是件很容易的事儿,但每次办案回来,郑威都是先回到队里,有时候一个月都回不了家一趟,经常是妻子将要换洗的衣服送到刑警队门口,两人在门口见一面,在路边聊几句郑威就匆匆回到工作岗位。

  当刑警的日子,郑威经常彻夜不睡,“我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他告诉我每次蹲守的时候,在车里看见居民楼的灯一盏盏熄灭,这种画面让他感觉很踏实。”郑威的妻子回忆道,这是她印象最深的话。

  蹲守识出“拾荒”杀人犯

  2001年9月11日晚,宣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接到赵先生报警,说其弟弟赵某突然失踪,他在家中发现了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有一个带血的衣物,警方很快确认这些带血的衣物正是此前死亡女子吴某的。

  当年的郑威时任宣武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长,经过仔细侦查,郑威找到了一条重要线索,在赵某的房间里存在大量家政服务信息的报纸,很多女性小时工都被标记下了,警方发现女子吴某的信息被赵某在报纸中标记了。

  在整个队伍中,郑威是唯一一个不用照片也能识别赵某的人。当年参与此案的刑侦总队政委吕宝全回忆,郑威为了尽快破案,几乎天天带队伍在外蹲守查找,但是一个月过去了仍然没有赵某的踪迹。因为担心嫌疑人再次作案,郑威在这段时间几乎无法入睡,每每在队里休息时都被惊醒。

  2002年1月21日,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郑威带领一路侦查员在长椿街附近发现了一名拾荒者。虽然已是蓬头垢面,但是郑威一眼就认出此人就是杀人在逃的赵某。赵某供述,他对上门应征的家政服务员吴某产生非分之想,但遭到对方拒绝,便残忍将女子吴某杀害。

  带头冲进劫持现场救人质

  在侦办重大案件时,郑威的无畏和智慧让同事赞不绝口。

  2004年5月18日,北京市宣武区马连道东街,发生了一起劫持人质案件,犯罪嫌疑人持刀连伤三人后,又劫持了一名17岁的看车女青年,情绪极不稳定,人质的安全岌岌可危。随着时间的流逝,失去理智的嫌疑人开始用刀划伤人质脖颈,就在狙击手扣动扳机的一瞬间,时任宣武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的郑威第一个冒着生命危险踹门而入,将已经受伤的人质救下冲向救护车。

  2004年10月17日,山西一名煤企老总黄某在北京上学的8岁儿子被人绑架,黄某身家过亿,对方索要赎金2000万元。郑威调查了解到,黄某为了儿子的安全,将儿子放到北京某报社主编李某身边照顾,而这个情况并没有其他人知道。他判断,绑匪一定有同伙,这个人一定就在李某身边。

  “郑威判断出这个情况后就和我说,咱们在事主面前演个戏。”郑威当年的同事隆军回忆道,他们假装将李某身边的人全叫来,跟李某等人沟通在北京不报案。郑威的想法就是看看李某身边人是什么反应,结果细心的民警发现李某的司机有些异常,经过跟踪,民警发现李某的司机偷偷来到网吧,通过网络和他人反映警方目前的状态,很快警方将李某的司机以及绑匪全部抓获。

  因病倒下前破获特大刑案

  2013年8月7日,他组织丰台分局多个部门一举打掉“8·07”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犯罪团伙,共刑拘94人,治拘218人。这是他在病倒前办理的最后一起特大刑事案件,在主导办案期间,郑威已经明显感觉身体机能下降,疲惫不已,但他依然坚持到最后将案件办完。十几天后,他的全身脏器出现炎症,高烧持续不退,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最终被确诊患有白血病。

  “他跟我说死亡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郑威的妻子回忆道,在查出白血病后,郑威说自从当上刑警的那一天,他就对死亡看得很淡,“这种对死亡超然的态度,让我在那一刻对他更加敬佩。”2014年6月底,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他强烈要求出院,拖着病重的身体,郑威强打精神做了三件事儿,陪8岁的儿子看了电影《变形金刚》,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陪儿子看电影;陪妻子过了最后一次生日,并且看望了双方父母,亲自下厨,为他们做了最后一顿饭。

  10天后,郑威走了,从警20年,他担任重要领导岗位多年,但只为妻子留下一辆不到10万的轿车和不足百平米的三居室。

  人物简介

  郑威

  1972年2月14日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一级警督警衔,生前系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副分局长。2014年7月10日15时42分,因患白血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42岁。

  一想到无辜群众被犯罪分子凶残伤害的悲惨情景,我就越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就是要与犯罪分子拼意志、拼智力、拼体力,就是要除暴安良,给受害群众一个交代!

  每次蹲守的时候,在车里看见居民楼的灯一盏盏熄灭,这种画面让我感觉很踏实。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