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十羊九不全”真相:推翻慈禧太后的政治策略

李琳

2015年01月28日08:46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农历羊年即将来临,羊宝宝已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坊间传闻称羊年生宝宝不好,于是很多夫妇避开羊年生育。还有人预测,羊年人丁不会太旺,相比马年新生儿数量会大幅减少,但是,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年轻人的生育观已不再考虑属相,而更倾向科学的优生优育,对于“十羊九不全”的传闻,多持否定态度。

  年轻人生育不再考虑属相

  我国民间流传有“十羊九不全”的说法,意思是说羊年出生的孩子命不好。这一说法也被许多人看做是避生羊宝宝的主要原因。但是,华商报记者走访宝鸡多家医院产科发现,不少准妈妈对此说法表示不屑,80后、90后的年轻夫妇,更认为这是封建迷信的观念。

  在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华商报记者遇到了怀孕已4个多月前来做产检的李女士。“宝宝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恩宠,只要健健康康,我们不会在意属相。”她表示,虽然公公婆婆提过在羊年生宝宝不好,但她和老公都是80后,对于腹中小生命的到来充满了期待。

  “哪里有什么不全的说法,纯属封建迷信。”陪同表妹来做来产检的周小姐则表示,她就属羊,父母也都属羊,一家人非常幸福。在宝鸡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华商记者走访了多位孕妇。她们告诉记者,她们没有觉得生羊宝宝不好,“现在基本都生一个孩子,怀孕后会格外珍惜,生怕出什么问题,怎么会因属相而把孩子打掉?”

  医生倡导科学的生育观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刘宗印,“对于正处在孕龄期的女性来说,选择合适的时机、合适的身体条件自然受孕,才能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才是决定宝宝命运的第一步。”刘宗印介绍,据他们了解,只有少数人对于羊年生宝宝比较忌讳,大多数人都能够正确看待。即使有孕妇为了避免生“羊宝宝”而向医院要求提前剖腹产,他们也会首先考虑孕妇和胎儿的安全,毕竟母婴安全是第一位。从优生优育角度讲,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在22~27岁,最好不超过30岁。对于想要孩子的家庭,如果没有特殊原因,最好在最佳生育年龄阶段孕育宝宝,如果因为避开生“羊宝宝”而错过最佳生育年龄,更是得不偿失。

  如果是一个“二胎妈妈”,也想避开羊年生育,那她面临的问题将会更复杂。“想生二胎的女性很多都超过了30岁,生育功能相对差,受孕机会比年轻妈妈小。要是这时候还去忌讳属相,那她们就更耽误不起了。”刘宗印说,“时间,对高龄产妇真的很宝贵。”

  扎堆生育后果很严重

  据介绍,2014年在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的婴儿5270人,比上年略有增加,平均每月出生婴儿440人。华商报记者从宝鸡市人口计生局了解到,2014年,全市共出生35346人,出生率为9.29‰,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48‰,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51,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从2014年3月1日起宝鸡市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来,截至12月底,全市受理单独两孩生育申请535户,审批513户。目前,未出现扎堆生育和办证难等现象。

  “如果因为属相扎堆怀孕,那么从怀孕那时起,就意味着妈妈和孩子都开始了漫长的‘排队’。”宝鸡市计生协会副秘书长张晓虎介绍,关于属相影响命运的民间说法没有科学根据,反而会为以后孩子的求学和就业增加负担。“往小事上说,产检的时候要排队,生孩子住院床位紧张,提前预约要排队,将来孩子打预防针都要排队。往大事情上说,孩子以后的上学、就业都是个问题,这一个年龄层的孩子暴增,肯定会对上学就业产生很大的压力,这就是严重的后遗症,所以不要盲目地相信这些。”张晓虎说,希望广大新婚和适龄夫妇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生育观,不要陷入“羊宝宝时运不济”的苦恼和困惑之中,也不要刻意选择推后生育。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真相大起底

  2015属不属羊都应该看看!

  羊自古都是“吉祥物”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喜欢用“羊”字讨吉利。西汉董仲舒有云:“羊,祥也,故吉礼用之。”“三羊开泰”中的“羊”字,就是借“阳”的谐音表示吉祥如意的愿望。其实正确写法是“三阳开泰”,出自《易经》,指冬去春来的意思。

  《说文解字》中说:“羊,祥也。”古代人们把羊视为灵兽和吉祥物。在古文中,“羊”“祥”二字是相通的。许多古代器物都把“吉祥”的铭文写成“吉羊”,广州就因羊的传说而别称“羊城”“五羊城”。

  生肖宿命论是伪科学

  中山大学教育、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羊是六蓄之一,在古人眼里,羊和很多美好的事情有联系。羊只是属相的一个标识,与人的命运没有关系。生肖扯上宿命是旧时代的“伪科学”。

  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高专诚:“属羊人命不好”的说法并无根据,会找个人以外的不可抗拒因素暗示自己。随着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属相之说可能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改变。

  “十羊九不全”是怎么来的?

  古代曾流传的“十羊九福全”,是说羊象征着幸福美满,有人误写成“十羊九弗全”,在口耳相传中,又被讹传为“十羊九不全”。

  据考证,清朝咸丰年间之前并未出现过“十羊九不全”之说法。“十羊九不全”是推翻慈禧太后的政治策略。因为慈禧太后属羊,为了推翻她,民间开始宣称属羊的命不好。再加上曾国藩、李鸿章都属羊,使百姓对属羊的几个王侯将相心生厌恶,导致了此传说。

  “美”,指的其实是羊

  汉字里最受欢迎的“美”字,是由“羊”和“大”组成。《说文解字》说:“美,甘也。从羊、大……美与善同意。”古人以“羊大(肥)为美”,羊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古人心目中最重要。在现代文中,“美”是褒义词,词义也从原来的“味美”扩大到“外貌美丽”、“声音优美”等各种美。

  羊年在历书里也有好说法

  在中国的历年中,羊是最富温情的属相。出生于这一年的人被称为乐善好施者,往往为人正直、亲切、善良、脾气温顺甚至有些羞怯。

  据说生于羊年冬季的人一生会遇到很多坎坷,因为冬季对羊来说是无食季节。但无论属羊人陷入何种逆境,都会遇到“贵人”。羊排在属相第八位,而对中国人来说,“八”是安定繁荣的象征。

  这些名人都属羊

  李世民、努尔哈赤、欧阳修、司马光、曾巩、莫言、陈道明、周润发、刘晓庆、张信哲、周杰伦、章子怡

  羊年生的著名老外

  马克·吐温、爱迪生、默多克、高仓健、比尔·盖茨、乔布斯

  网友“挺羊说”

  网友“竹子丫头”:其实属羊也没有那么不好,说白了,每个属相的人都有好的和不好的。说属羊不好是因为慈禧属羊,说是把属羊女性的福气用尽了,但这只是封建的说法而已。据说农历腊月出生的羊不太好,但夏天出生的羊还是很好的,再说了,属羊的孩子,将来上学、就业人都少,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网友“明之1027”:我想生羊宝宝,家里人既没有强烈反对,也不是特别支持,其实在心里我们都很清楚,一个属相对一个人的命运根本不起作用。不管是什么属相的宝宝,我都会好爱她(他)、呵护她(他),但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孩子长大后会被人嫌弃。

  网友“一如从前”:上帝给什么,就要接受什么。我妈妈说她朋友当年怀了个马宝宝,本想顺顺当当等待孩子的降临,结果却流产了,具体啥原因不是很清楚,后来等身体恢复了就怀了羊宝宝。要我看这就是命运安排吧,现在那个姑娘长得水灵灵的,工作、生活都不错。从小就教育孩子与人为善、尊重别人,我看不见得能坏到哪里去。

  结 论

  所以——

  什么时间要孩子要以自己的意愿来决定,孩子的命运好坏和属不属羊没关系,健康的怀孕生育,和以后对孩子的培养才是最主要的。

  总之,羊作为属相的一个标识,与人的命运没有必然联系。流言止于智者,将这组文章推荐给您身边的朋友,不要让属羊的人受到这种迷信说法的伤害。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