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河南现个人小额冠名基金5000多个 10元也公布去向

樊周鑫

2015年02月04日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以前都是单位组织,或遇到灾难,才会做一些慈善,如今,我成立了自己的爱心基金,做慈善已经变成我的日常行为。”李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的“紫色的爱”爱心基金已经成立两年,累计捐助他人34次,基金捐助总额达2400元。

  李超是河南省郑州市一名普通的超市理货员。2010年12月,他在网上偶然看到河南省慈善总会推出的“个人小额冠名基金”公益项目。热心慈善事业的他,马上就开始联系,并设立了自己的“紫色的爱”爱心基金。

  “以前觉得做慈善和公益很‘高大上’,只有企业和有钱人才能设立基金,‘个人小额冠名基金’让慈善和公益变得平民化,把帮助别人变得很简单。”李超说。

  “做慈善和公益使我变得很快乐,每月50元虽然不多,但我会坚持下去,即使哪一天,我不在了,我也会让孩子继续做下去。”李超告诉记者,4年来,他每个月都会往基金里存入50元,即使在他失业期间,也从未间断。

  “个人小额冠名基金”是河南省慈善总会在2010年5月推出的公益项目,在全国属于首创。由于这种公益项目门槛低、没有成本,并能清楚看到用途,一经推出,就受到许多爱心人士追捧,当天就吸引了100多位爱心人士设立。

  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服务部部长朱雷华介绍,个人只要每月至少捐10元,单位每月至少捐100元,就可以成立属于自己的爱心基金。

  对于捐款人来说,除了献爱心,设立基金也成了一种有意义的纪念方式。记者登录“河南慈善网”,在“爱心基金”栏中看到,有的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有的在结婚纪念日设立,有的专门为孩子设立一个。

  “大约有60%是以孩子的名义设立的。”朱雷华说,客观上,这是对孩子进行公益意识的启蒙教育。

  2011年,“郭美美事件”的发生给中国慈善事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是,“郭美美事件”后,“个人小额冠名基金”依旧像往常一样,每天都有不少人申请设立,原来捐款的人,也并没有就此停止。

  河南省慈善总会宣传策划部部长高卉告诉记者,“正是由于让参与者体验了透明度,这个公益项目才保持了生命力。”

  “捐赠者最在意的,是自己捐款的去向。在此之前,个人捐款一般由慈善总会统一调配。而这项冠名基金,哪怕是10元,也会公布详细去向。”高卉说,所有的基金运作都可以在网上进行,捐助者能随时查询捐款明细。基金成立后,由河南省慈善总会统一管理,公布收支明细,不收取管理费。

  在爱心基金中,数额最大的是“和靖辉创·灏润烧伤慈善基金”,共32万元。其设立者王先生说,以前他经常参与慈善活动,但不知道自己捐的钱最终用到了哪里,现在这种“一对一”式公布账目的透明做法,让他很放心。

  在众多“个人小额冠名基金”中,虽然每个人捐款数额不大,但很多人一直在坚持。企业家裴纳新与朋友一起设立的“山人”爱心基金已经成立3年,专用于救助患病儿童,至今已捐赠了16.7万元。

  此外,裴纳新还让自己的孩子用压岁钱设立了“裴度”爱心基金,培养孩子的爱心。

  受“郭美美事件”的影响,一些人倾向于绕开慈善机构,直接捐赠给受助对象,也有人选择捐赠给媒体报道过的人,认为这样相对透明。

  在这种背景下,河南省慈善总会抛弃了过去的工作理念,开始向服务型转变,给资助者和受助者建立一个平台。“个人小额冠名基金”就成了一块试验田,变成第三方专业的慈善机构,它可以成立专项基金,直接把善款打给医院,剩余的用于救助其他人。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开封5岁女童不慎掉进油锅 全身烧伤面积达65%”事件,河南省慈善总会就通过这种方式救助了5万余元善款。

  2012年,河南慈善网升级改造后,捐赠者在网上就可以完成“个人小额冠名基金”注册,简易快捷,随时可以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宝捐款。

  “这个公益项目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它简单方便,用支付宝就可以完成捐款。”“高鹏”爱心基金的设立者高鹏告诉记者,他每个月都会从工资中抽出10元,存入自己的基金里,“每个月10元对于我来说并不多,每个月的捐赠使我很快乐,我会坚持下去”。

  “捐助者自己完成注册,不仅减少我们的工作量,还方便了捐助者。”朱雷华说,个人小额冠名基金是慈善总会里人气最高的项目。4年来,河南省共设立了“个人小额冠名基金”5032个,募集善款660多万元,已发放善款300多万元,受益困难群体2000多人次。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目前,这种“个人小额冠名爱心基金”在国内很多地方推行,“月捐”、“日捐”逐步成为一些人的生活方式。(潘志贤 实习生 樊周鑫)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