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熊孩子”负气离家出走 失联10年再回家(图)

2015年02月06日08: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10年来全家聚在一起吃到的第一个吃团圆饭。(刘俊杰 右四)

  他是一名淘气十足的“熊孩子”,因不堪父亲棍棒教育,便负气离家出走。然而,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这次冲动的举措,却让他和父母失联10年。昨日,在巴中市恩阳区镇庙乡三合寨村,一位18岁的陌生少年打破了这座偏远小村子。“这就是俊杰娃儿?现在都认不出来了!”刘俊杰67岁的爷爷听到孙子叫了自己一声“爷爷”后,激动不已。要知道,这声“爷爷”,老爷子已等候了10年之久,他曾告诉刘俊杰的父亲,要是不把孙子刘俊杰找回来,自己死也不会瞑目。

  十年前离家

  8岁的他,离家时是“调皮鬼”

  出走:父亲棍棒教育 儿出走

  2005年的一个下午,8岁的刘俊杰因调皮捣蛋被父亲刘彬一顿棍棒教育,然而,这一顿棍棒却意外的让儿子再也没回家。“孩子的想法很直接,离家出走想看看父母会不会找我,验证自己这种幼稚的想法。”刘彬夫妇知道,小俊杰多次出走,而且多次进派出所,两人常遭到民警的批评。这次走丢后,他们一直没有报警。没想到让小俊杰的回家之路一走就是整整10年。10年来,张海蓉夫妇俩一直在苦寻儿子下落,在这之前已经见过十几个小孩,足迹最远曾至湖南长沙。因为儿子丢了,10年来张海蓉夫妇只回巴中三合寨村的老家过了一次年。“儿子弄丢了,不想回老家过年了。”张海蓉说,一回去孩子的爷爷还有其他亲戚就要唠叨,爷爷还要追问,究竟什么时候能把他孙子找回来。

  辗转到粤 10年来少有音讯

  而这名熊孩子走丢后也没有少吃苦头,因说不出自己父母的名字,且父母是外出务工人员,住所也不清楚,最后流落广东东莞市樟木头镇的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而这一住就是10年,直到2014年年底,在《华西都市报》和广东《东莞时报》接力寻找线索下,这名生活在救助站10年的少年才得到父母音讯。而据刘俊杰自述,他来自四川绵阳,8岁那年因赌气离家出走,凭着当年的一些记忆碎片,他提供的线索包括:四川绵阳人,父亲叫刘兵母亲叫张海蓉(均为音)……

  漫长寻亲路:媒体帮助下 他联系到父母

  2014年12月23日在广州的赵先生给华西都市报打来热线,称他在广州番禺区石基镇的一位女工友叫张海蓉,正是从四川来的,而且她9年来一直在寻找其走失的儿子,各种情况似乎很吻合。

  掌握该信息后,记者通过赵先生第一时间与张海蓉取得了联系。经东莞时报记者前去当面核实并给她以及她的两位亲戚看了照片,张海蓉三人看着当年尚且年幼的儿子照片,如今已成长为翩翩美少年的图片,眼泪当场就哗哗而流:“没错,就是我走丢的娃。”

  因阔别10年,虽然像是儿子,还得通科学认证。今年2月初,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社工科张科长电话中确认:“公安部门DNA结果出来了,可以肯定的是,刘俊杰就是张海蓉夫妇的亲生孩子,这是一件大喜事啊。”

  刘俊杰的父亲刘彬为此高兴一整夜,“终于可以给父亲一个交代了!”而那一夜,刘彬也想尽快回到巴中老家,让老爷子见见孙儿。

  十年后回家

  18岁的他,已成长为“美少年”

  爷爷说着“川普”:这些年跑哪去哒

  昨日下午3点半,记者跟随刘俊杰一家四口回到了巴中市恩阳区三合寨村。

  “俊杰,快看,那是爷爷,快叫啊!”张海蓉提醒刘俊杰,“爷爷……”,刘俊杰叫了一声,正在扫院坝的刘家保看到孙子很惊喜,第一眼感觉孙子咋变这么大了。

  多年未见,场面有点尴尬。孙子见到爷爷很不习惯,爷爷听着孙子一口普通话,赶紧上前迎接,激动的憋着普通话问了一句:“孙子,这些年,你跑到哪个地方去哒?”但刘俊杰却一脸茫然,听不懂爷爷说的是什么。

  “这些年一直想念他……当时儿子把孙子打走了,我就放下话,如果不把孙子找回来,死都不瞑目。”爷爷刘家保带笑的尴尬,说这话的时候抹了眼泪。

  父亲道歉:连说三个感谢 向儿致歉意

  记者终于见到了亲友口中和刘俊杰一样倔强的刘彬,这是一个不爱说话的汉子。但这次带着找回来的儿子回老家,中午他高兴的喝醉了,张海蓉说,以前丈夫很少这样喝酒。

  “感谢国家,感谢媒体,感谢救助站……”得知来者是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时,刘彬说了这样三个感谢。谈起时而复得的儿子,刘彬说现在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父亲,虽然中午喝了酒,但他的手上还抱着两瓶酒,晚上还要和家人团聚一下,开心一回。

  “当初对他太严了”提起那时用荆条教育儿子的经历,刘彬觉得很后悔,向孩子道歉。要是当初没打孩子,孩子也不会负气出走。现在孩子大了,也懂事了,自己也通过言语说教,不会再用棍棒教育。同时,他也希望儿子有一天能体谅他的良苦用心,本身家在农村,教育严一点也是希望孩子能有出息!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谢颖 白川东 摄影报道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