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网络公益渐成趋势 剁手党变身网络活雷锋

2015年02月12日08: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支付宝十年账单出的时候,看到这些数字恨不得剁手的“败家娘们”、“败家爷们”们,年末又迎来了一份新的账单,这本名为“雷锋日记”的淘宝公益账单将为剁手党们“洗白白”,也将成为年轻人重新审视自己善心的标准。

   “我上淘宝看到助力雅安,帮灾民卖猕猴桃的活动,心想本来也要买着吃,也顺便帮到了灾民,就买了一些。”在一家外企上班的小陈万万没想到,自己“败家”的同时,也产生了公益行为。更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样的小小善举也被淘宝公益记录在了账单上。

   近日,阿里巴巴公益推出一份“雷锋日记”,只要打开手机淘宝,每一个淘宝会员都能查询到自己的2014年的公益账单,那些参加公益众筹、参与公益拍卖、捐款等默默做得善事都被悄悄记录在了“雷锋日记”上。

   据悉,当前在淘宝上产生的公益行为主要通过淘宝平台(公益宝贝、公益网店、公益判定、公益众筹、公益拍卖等),以及支付宝平台(E公益,钱包公益)。数据显示,2014年,有2.13亿淘宝会员参与了超11.1亿次的公益行动,产生了2.34亿元的公益善款。这些善款通过与阿里合作的超过400家公益机构,发放给需要的人。

   而参与公益的2.13亿人淘宝会员榜单中,天秤、天蝎、处女三个星座的人群位列公益榜前三,广东、江苏、浙江各省的人数又位列各省前三。淘宝根据会员们做公益的力度,分别给予了会员红领巾、小标兵、三好生、好榜样、三道杠、红旗手等奖励。大家只要点开手机淘宝,即可查询自己的公益账单,根据评分来判定自己的“人品指数”。

   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认为,公益的真谛在于人人参与。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革命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普通老百姓可以通过互联网非常便捷参与公益活动,而阿里巴巴通过其平台优势,加速了中国公益参与模式的变革,使得人人参与公益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目标。

   据数据显示,2014年网友通过包括支付宝在内的阿里系平台公益捐赠2.8亿元,而其中淘宝会员捐赠的金额高达2.34亿元。阿里巴巴社会责任部相关负责人顾潇表示,这些数字背后或可看出通过网络做善事已成为做公益的一种趋势。假如这些“活雷锋”们手拉手,可绕地球5圈。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