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北京东城区出新规:新滋生违建 拆谁谁埋单

祁梦竹

2015年02月13日08: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生违建拆了又建,建了又拆,反反复复,消耗政府执法成本。记者从东城区城管委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新规,政府拆除新生违建,当事人要负担拆除费用。

  在过去,违建的拆除费用,大部分由政府负担。“东城区违建的特点是小、散、密,面积不大,数量不少。”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城区共有8.8万处违建,多集中在平房院落,总体数量居全市首位。

  这8.8万处违法建设大部分是1976年地震以后建起来的,大部分由地震棚改建。之后,一部分人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又建了一批违建,主要用于自住。改革开放后,一些人盖起的违建开始用于经营。

  “现在拆违很艰难。”该区工作人员说,“拆了建、建了拆,违建者承担的只有低廉的建筑成本,如果违建用于出租房屋,很快就能回本。”

  “用于经营类的违建,是拆除重点。”该工作人员说,东城区对必须拆除和重点拆除的违建,有着严格的规定。对新生、挂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三类违法建设坚决拆除,对用于生产经营、出租牟利、占压绿地或管线、严重影响城市景观、侵占河道、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五类违法建设进行重点拆除。

  而目前对违建处罚手段比较单一,只针对依附原有房屋或在原有房屋上加盖二层的违建房屋,采取房屋冻结的方式,禁止该房屋上市交易或作为遗产转移。东城区去年通过这一方式,冻结房屋157处。

  但即使采取这样严苛的手段,对于违法建筑还是起不到根本遏制的目的。拆了盖、盖了拆,违建者详尽各种办法建违建,加大了政府执法成本。

  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拆除一处违建,需要动用城管、公安、规划、消防、交通、街道、社区等多方力量,针对依附老建筑的违建,还要确保原有建筑结构安全,不是说拆就拆的。而且东城区平房院落里面的违建不能使用机械拆除,都要靠人工一点点拆、一点点刨,朝阳门街道曾有一处用钢筋混凝土建造的违建,拆除时间长达半个月。

  就拆除成本而言,人工拆除、人工搬运、渣土处理等费用加起来,每拆除一平方米需要政府掏300元。2014年,东城区拆除违法建设2007处,面积5.27万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300元来计算,这是一笔巨额的拆除费。

  拆违建难、建违建易。该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市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相关处罚政策,下一步有望通过法院起诉、银行冻结违建者资产等方式,严厉打击违法建设,拆除费用将由当事人承担。

  今年,东城区计划拆除违法建设不少于去年的2007处,对于新生违建采取“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拆除”,在其成为违法建筑物之前,予以遏制。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控制新生违法建设,东城区利用网格、街道、城管、规划部门的巡查执法队每天对新生违法建设进行日报告,发现一起报告一起。

  关于违建拆除后空出的空间,该负责人表示,部分违建拆除区域将重新进行规划,用以建设绿地、停场和社区健身乐园等。(记者 祁梦竹 通讯员 洪珊)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