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沈阳故宫白色门神对联 你听说过吗(图)

高铭

2015年02月15日09:45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沈阳故宫的白色“门神”和对联(组图)

  每年春节前夕,沈阳故宫就开始悬挂“门神”“对联”,令人不解的是朱红宫门上挂着白底的“门神”,两侧的“对联”也是白底黑字,这与中国人以红色为吉祥、喜庆的观念大不一样。笔者通过多方了解,还原了早年满族这个已经被人遗忘的习俗。

  沈阳故宫是清代早期宫殿,当清朝皇帝进入北京以后,这里保留了许多满族皇家特有的礼仪和习俗。沈阳故宫博物院讲解员沈丹介绍,传说满族先人在总结狩猎经验时发现,冬季雪后是抓捕猎物的好机会,身穿白色的衣服容易接近猎物,获得狩猎成功。而红色的衣服不仅会提前惊动猎物,甚至还会受到猛兽的袭击。所以早期以狩猎为生的满族人“尚白、贱红”,白色对他们来说代表吉祥、好运气。“就像我们现在的迷彩服,白色在当时狩猎时起到一种隐蔽、保护的作用。”沈丹说。

  另外,满族人崇尚白色,也可从其“八旗”制度中有所体现。据专家介绍,当年满洲八旗正黄旗由皇帝本人统领,其次就是实力最强的正白旗,清代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摄政王多尔衮就是正白旗旗主。可见白色对于满族人来说是仅次于代表皇权的黄色。如今沈阳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数量众多的“门神”“对联”,从嘉靖一直到光绪年间,材质分为纸面、绢面两种,做工考究,均采用白底这种满族人崇尚的颜色。虽然后来受中原汉文化影响不断加深,满族也接受了红色代表吉祥、喜庆,可白色“对联”“门神”却在沈阳故宫保留延续下来,但真正了解它历史渊源的人却越来越少。

  至于为何用挂的方式,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佟悦认为,这主要是考虑到循环利用和宫殿清洁问题。而正是因为采用悬挂的方式,所以目前道光年间做的“门神”在沈阳故宫还保存着很多。另据专家考证,从清代康熙二十五年沈阳故宫春节期间开始悬挂“门神”“对联”开始,这个习俗至今未变。 (高铭)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