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男子被盗后捡到数千元现金不动心 归还失主拒酬谢

李岚

2015年02月16日08:49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男子被盗后捡到数千元现金不动心归还失主拒酬谢

  核心提示

  2月10日早上,家住郑州市中原区段庄村南侧小区的凡留记,到村口自家开办的粮油店提早开门营业时,发现门锁被撬,头天新进的50袋大米和41桶食用油被盗走。50岁的凡留记是开封尉氏县人,本打算在春节前,靠这批货多挣点钱,好回老家过年,给三个孩子和86岁的老娘买新衣服、置办年货,结果全落空了(本报2月11日曾报道此事)。

  2月13日,急等钱用的凡留记,外出给客户送大米时,在自己的三轮上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3300余元现金,但他并未动心,而是主动寻找失主送还钱包。

  在自己的三轮车上捡到一个钱包

  2月13日上午8点30分,凡留记外出给一家饭店送大米时,发现自己的三轮车上,有一个灰色的钱包。打开一看,里面装了3300元的现金,还有一张李女士的身份证、三张银行卡和一张1万元的借条。

  “起初以为是买米的人放在车上的,可问遍了周围的人,都说没有丢钱包,我只好带着钱包回到店里。”凡师傅说,送完大米回到店里后,他随即找到所在小区的保安,让他们帮忙查找失主。

  “有朋友劝我不要声张,可我觉得不能这样!”当天下午1点多,一直找不到失主的凡留记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希望能帮忙尽快找到失主。他说,他的小店被盗时,他和妻子难过得吃不下睡不着。丢失钱包的人,很可能也像他一样难过,所以无论如何都要把钱包还给失主。

  拒绝失主500元酬谢

  下午4点多,小区保安找到他,说失主已经找到。很快,一名中年女子从小区1号楼5单元里出来,说她就是钱包的主人。中年女子姓李,钱包里的身份证就是她本人的。

  李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她因自行车停在凡师傅的三轮车旁边,在拿钥匙开车锁时,顺手将钱包放在了三轮斗里。打开车锁后,她骑上就走,完全忘记了钱包还在三轮车上。等到了二环道水果市场买苹果时,才发现钱包没了。返回小区时,三轮车已经不在了。

  得知凡师傅三天前所开的粮油店被盗,连春节回家过年的钱都没有时,李女士深受感动,当即拿出500元钱表达谢意,却被凡师傅婉言谢绝。他说,大河报2月11日报道了他家粮油店被盗的消息后,几家饭店的老板都主动来他的粮油店进货,并及时结算货款。周边的居民置办年货时,也都到他家的店里购买。记者 李岚 文/图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