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雍和宫“头香哥”排队75小时求平安

李相蓉

2015年02月20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香客们围着雍和宫的香炉点香。当天是大年初一,大批市民与游客前往雍和宫烧香祈福。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早7点,武警手挽手在前排引导香客们进入雍和宫。

  众香客围在一起,在点燃的香上“续火”。

  一位香客双目紧闭,持香许愿。

  时间:2015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一

  地点:雍和宫

  事件:雍和宫烧香祈福,众香客争抢头炷香

  昨日早晨7点5分,披着绒毯、排队等候24小时的周先生,虽然第一个冲到雍和门大殿的香炉前,但他的湖北同乡、已排队75小时的王凡出手更快,率先将点燃的香插在香炉里,最终抢到农历新年第一天雍和宫的头炷香。

  等待

  除夕晚上11时,雍和宫西门已有20余人排队等待烧香。他们穿着羽绒服或厚棉袄,裹着围巾,坐着小马扎准备过夜。

  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是来自湖北的王凡,他穿着一件单皮衣,戴着一副白色棉麻手套,16日凌晨四点赶到北京的他,对抢得头香“势在必得”。排在第二名的周先生也是湖北人,他在除夕早上7点下火后就直奔雍和宫,想烧炷香为家人祈福,为御寒周先生裹了件白色的绒毯,随身携带着面包与矿泉水过夜。

  零时,排队人数已增至40余人。雍和宫四周炮声响起,这些等候的香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燃放的烟花。

  冲刺

  6点40分,天逐渐亮了,雍和宫响起了钟声。

  7点整,通往主殿的最后一道门前,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的对讲机里传来声音:“放人进来了”。此时,队伍已排至雍和宫大街南口,现场武警以十人一列排成人墙,引导香客分批进入。

  排在第二位的周先生领先众人第一个冲到主殿正中的香炉前,但发现没有带火,这时排了75小时的王凡冲到了香炉前,手里攥着打火机,一边打火点香一边把手中的香插到香炉中。

  此后周先生用酥油灯将香点燃,看到记者都跟随“跑第一”的周先生走了,王凡有点儿失落地强调,“我才是第一个点燃香的人”。

  王凡说自己敬香是为了保佑女朋友的奶奶平安。“奶奶因重病在北京住院,昨天已经脱离危险,我敬香的诚心灵验了”,王凡感叹道,他骑了三天摩托从湖北来到北京,排队75小时,连续三天抢到头香,其中腊月二十九和正月初一的头香是自己敬的,大年三十的头香则留给了在北京的女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相蓉 实习生 刘思维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