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北京市环卫集团:烟花爆竹皮比去年减少33%

龚棉

2015年02月25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在双井家乐福旁的烟花销售点,工作人员将未售完的烟花清点装。该摊点随后被拆除。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龚棉)昨天,记者从市环卫集团了解到,春节7天长假共清扫烟花爆竹残屑60.26吨,与去年同期的清扫量90.25吨相比,减少了33%。今年除夕夜间,清扫残屑30.2吨,占7天清扫总量的50.1%。

  燃放过后及时清扫

  环卫集团负责人介绍,节日期间,环卫集团工作人员努力做到“烟花爆竹燃放后及时清扫”,并加大对主要道路和重点燃放区域的清扫保洁力度,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将环境污染降到最低。

  据了解,春节期间,环卫集团共出动作业人员1048人次,各类环卫作业车辆629部,共清运垃圾1.71万吨,填埋处理垃圾3.91万吨,处理粪便0.75万吨,堆肥0.94万吨,环卫集团干部职工节日期间24小时轮流值守工作岗位,确保首都城市环境卫生的安全运行。

  此外,分布在京城北部、东南和西南区域的小武基、马家楼和大屯等3个垃圾分选转运站,北神树、安定和阿苏卫等3个垃圾卫生填埋场,草桥粪便处理厂和南宫堆肥厂、南宫餐厨垃圾处理厂等无害化处理设施全部正常运行,确保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有效利用,粪便得到无害化处理。

  放炮受伤人数锐减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了解到,从除夕至初五期间,因烟花爆竹呼叫999抢救中心的出车量比去年减少三成。

  999急救中心负责人田振彪介绍,从2月18日零点至2月23日8点,999急救中心日常呼叫量22388次、急救呼叫量4266次,共出车3976次、维稳相关任务19次、烟花爆竹4次。

  “999出车量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上涨了7%,而爆竹伤明显下降,主要原因还是市民的环保意识增强,更加注意安全燃放。”田振彪表示,春节期间救治的患者多为心脑血管以及消化系统疾病。

  此外,记者从北京市积水潭医院了解到,从大年三十到初六上午8点共接诊35例烟花爆竹伤患者,创历年新低。

  >>火警火情

  燃放引发火警75起降13.8%

  京华时报讯(记者周鑫)昨天,记者从市消防局获悉,春节期间,119指挥中心共接全市火警361起,同比2014年减少17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75起,占火警总数的20.77%,同比2014年减少12起,降低13.8%;全市未发生较大和有影响火灾事故。

  在除夕等重要节点,市消防部门先后启动5次全市“零点夜查”行动和17次区县“零点夜查”行动;

  对100137个禁放点、942个销售点、834个燃放点、9个存储仓库,配合安监、治安等部门反复开展联合检查,发动群防群治力量44.52万余人,除夕当天增加到近90万人巡查看护。

  据统计,春节期间各级公安消防机构累计检查社会单位7824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6109处,拘留19人,“三停”10处,临时查封36处,实施罚款70.1万元,消防安全环境得到全面净化。

  >>举报受理

  纠正违规燃放行为334起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96310城管热线受理群众举报797件,环比下降72.1%,全市环境秩序良好。庙会周边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81起,纠正违规燃放行为334起,城管热线接受无照销售烟花爆竹举报3件。

  据市城管局统计,除夕至大年初六,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000余起,检查“门前三包”单位9400余家,保障地坛庙会等各类大型活动90场次。其中,庙会周边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81起,纠正违规燃放行为334起;城管热线接受无照销售烟花爆竹举报仅3件。

  春节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在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繁华商业街区,庙会、书市、游园等各种群众性大型集会活动场所周边,以及重点景区景点,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主要交通枢纽及地铁主要站点周边,重点查处无照经营、非法运营、非法小广告、违规户外广告牌、店外经营等违法行为。此外,城管部门和市城管志愿者协会还在地坛、朝阳公园等举办庙会和游园活动的地点设置了城管城市文明加油站,组织城管志愿者参加环境秩序维护,并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指路、问询等服务。

  □春游园节

  全市接待游客逾900万人次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虎王硕)昨天,2015年春节黄金周大幕落下,全市共接待游客901.3万人次,逛庙会、冰雪游等成为人们最青睐的出游方式。

  来自市假日办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黄金周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901.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7.5%,旅游总收入47.83亿元,同比增长9.1%。市假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春节假期第一天是除夕,人们更多地选择居家团聚,而去年春节假期第一天为初一,市民外出游玩、逛庙会的人数很多。

  据统计,今年春节7天假期,故宫博物院假期接待49.8万人次,同比增长19.1%,日接待量连续4天超过7万人次,最高日接待量达到11.6万人次,创造历史同期新高。APEC欢迎晚宴会场所在地——水立方,节前就推出“APEC深度游”项目,颇受市场欢迎,其影响持续到春节假期,7天累计参观人数同比增长91.2%;鸟巢参观人数同比增长177.1%。

  另外,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7天假日,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内累计接待游客市民达193万人次。其中,初五(23日)游客量突破39万,较2014年大年初五的游客量增长28%,刷新历年春节单日游客最大量纪录。

  为什么市区内11家公园在短短7日能吸引193万游客?对此,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市属公园春节游园活动与其他庙会相比,其园林文化与生态文明更具优势,依托于名园载体与厚重文化基础,迎春祈福、花卉贺岁、民俗展演、文化展陈、冰雪庙会五大类20项春节活动吸引了不同兴趣、爱好的游客。

  天坛春节文化周、陶然亭厂甸庙会、北海公园、香山公园及植物园的寺庙祈福迎春等沿袭了公园的历史文化;颐和园的古桩梅花、腊梅展、北京植物园的国泰民安郁金香花展、中山公园迎春花卉展等“春花贺岁”活动依托了各家公园的品牌花卉、名优品种及栽植特色等,依托了公园生态文明的园艺技术优势。

  □商业消费

  120商家7天销售近50亿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市商务委昨天发布监测数据显示,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节日7天累计实现销售额49.1亿元,增长8.5%。

  节日期间,商务部门组织2000余家商业服务企业参与的“欢乐迎新春、喜庆过大年”活动,覆盖“购物”“餐饮”“年货”“老字号”四大主题板块。万方西单商场、首航国力、华联快客等连锁超市、便利店销售额增长超过15%;吴裕泰、张一元两家企业销售额增长12.7%。

  今年春节家电消费人群、产品特征明显,白领以及学生人群成为消费主力,时尚手机、笔记本等数码产品拉动春节市场,总体来看3C、生活小家电产品作为春节市场的绝对主角,北京苏宁对这类产品的采购占比高达70%,iPhone6/6plus等系列产品、三星系列产品、华为Mate7众多潮流新品的价格直逼年度价格底线,苏宁双线渠道在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近200%。

  黄金珠宝仍是春节消费主力,中国黄金蒋宅口旗舰店、菜百、工美、国华等销售火爆。菜百公司7天卖了近6亿元,其中0.1g-3g的转运珠就卖了近2万颗;国华商场节日销售比节前销售增长了3-4倍。

  老字号羊肉菜羊年受热捧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羊年年夜饭生意火爆。鸿宾楼、烤肉季、同和居、又一顺、峨嵋酒家等众多老字号及其他知名餐饮企业的年夜饭雅间被提前预订一空,大堂散座上座率达到九成左右;近几年逐渐走热的“年中饭”上座率也达到了七八成。年夜饭套餐价格一般低于往年或与往年持平,更适合大众消费。全聚德、便宜坊、东来顺、烤肉季等餐饮企业销售额增长10%以上。

  在传统文化中,羊的谐音近“祥”,羊便有了吉祥之意。今年新春佳节,到老字号就餐专点羊年“羊菜”,沾羊年福气,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什刹海烤肉季的“国家级非遗”烤羊肉在假期中销售6000多斤,比往年春节销量增长了20%;鸿宾楼的“滩羊肉”销量比平时翻了一番;老西安饭庄的羊肉泡馍、羊肉串等都成为今年春节的销售冠军,老西安饭庄的羊肉泡馍日均销售量超过1000碗,羊肉串更是最多一天销售超过2000串。而像烤肉宛的麻辣羊尾煲、又一顺的香辣羊排、西来顺的爆糊等羊肉类的销量都超过了往年,比平时翻了一番。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