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给小孩压岁钱祖父母红包最大

张冰清

2015年02月25日08:2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对孩子们来说,新年除了可以穿新衣,玩鞭炮,到亲戚朋友家蹭吃蹭喝,还有一个成年人通常享受不到的大福利,那就是拿压岁钱。

  孩子们恭恭敬敬地给长辈作个揖,小嘴儿甜甜地说一句,“恭喜发财,红包拿来。”一份份压岁钱就可轻轻松松落入囊中。

  记者年前在钱江晚报微信“升学宝”发起了一份关于新年压岁包的问卷调查,吸引了3862名家长参与。

  调查显示,90%的家长每年都会给自家孩子包红包,看来这个老祖宗留下来的“优良”传统,爸妈们还是挺看重的。

  超过一半的家长给孩子的红包数额在500元以内,28%的家长准备包500~1000元的红包,近一半家长表示每年都会给同样的金额,41%的家长表示每年的金额不固定,剩下的13%说他们给孩子的压岁钱一年比一年多。

  但爸爸妈妈并不是给红包给得最大方的人。近半家长说,祖父母给孩子包的红包最大。老人家平日里或许很节俭,舍不得给自己花钱,但在给孙辈们的压岁钱上,却是毫不吝啬。除了祖父母,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老爸老妈和其他亲戚。

  有出手大方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再加上大家经济条件的改善,孩子们的红包一年比一年鼓。有一半的家长说,他们家孩子的红包总金额超过3000元。压岁钱总额上万甚至十几万的,也时有出现。

  多数家长认为,到孩子成年或者工作经济独立之后就不需要准备红包了。但也有12%的家长很慷慨,表示会一直给下去。

  孩子们的压岁钱越拿越多,那这些钱怎么花呢?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压岁钱最终的归宿就是上交给爸爸妈妈。其实这也不难理解,毕竟孩子们收压岁钱收得高高兴兴,父母送压岁钱可是送得心头滴血。发出去那么多红包,还不得拿孩子的压岁钱来保持收支平衡嘛。

  但现在的父母真是越来越“开明”了。超过一半的家长表示会帮孩子保存起来,长大后再让孩子自行处理。还有7%的家长更潇洒,直接交给孩子花。只有25%的家长明确表示压岁钱最后会收归父母。

  虽然大多数家长都保留发红包这个传统项目,仍有部分家长明确表示,新年从来不给孩子包红包。这部分家长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副院长、教授胡旭微就是属于剩下的10%,胡旭微是投融资管理、财务与风险管理方面的学者,但女儿没有继承她的理财基因。她说女儿从小就没有什么理财观念,所以她没有给女儿压岁钱的习惯。

  虽然从父母这拿不到红包,但女儿也都能从亲朋好友那儿收获几千块的压岁钱。这些钱,她会主动悉数交给妈妈。“反正都是她的钱,她要用的时候再问我要。”

  女儿收获最大的一次,是大一那年的春节。那年的红包比往年大很多,这是亲友们为了祝贺她考上大学。现在,她已经大学毕业,在商学院念硕士,压岁钱也就慢慢没了。 本报见习记者 张冰清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