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还珠格格》因古装剧排片量限制未现寒假档荧屏

2015年02月25日09:14  来源: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寒假不追“神剧”追综艺, “还珠”不再是标配。

  寒假过半,不少电视观众发现这个寒假似乎不那么一样。湖南卫视没有播放《还珠格格》,浙江卫视不放《仙剑奇侠传》,特别是《还珠格格》没有重播,让众多网友直呼没有年味。甚至有网友在微博直接@湖南卫视询问缘由。

  《西游记》、《还珠格格》、《倚天屠龙记》……自这些“神剧”问世后,多少年来,我们的荧屏年年都被它们充斥着,且不少神剧还上演了几十年不断的收视神话。曾经以为这样的“标配”,你看或不看,它就在那里经久不息,如今难以再见。有网友忽然恍然大悟:今年这是什么个情况。

  事实上,不放《还珠格格》的湖南卫视今年转向播出了《古剑奇谭》,湖南卫视总编室的田小姐称,这确实是湖南卫视第一个没有还珠格格的寒假。究其原因,田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广电限制古装戏的排片量,湖南台新买的古装剧集都没有足够的播放档期,哪还有时间放已经播过的,根本不可能有多余的播放档期。再者,《古剑奇谭》作为2014年的戏王,表现抢眼,其轻松愉快的调性也非常适合在寒假播放。“实际上还有个重要原因是,现在我们台晚间播的也是李易峰的剧,白天和晚上很形成联动,对晚间的收视率还有拉升作用。”当记者问询以后时候是否还会播出还珠时,田小姐给予了否定的答案。“不大可能了,我们做出这个决定也很为难的,但是在寒假重新看到还珠的可能性很小很小。”

  与湖南卫视有着同样情况的还有浙江卫视,以往雷打不动播放《仙剑奇侠传》的浙江台今年却播放了《武媚娘传奇》。对此,浙江电视台总编室主任朱挺告诉记者,“今年情况特殊,《武媚娘传奇》太热了,况且我们晚上还没有播完,,白天播出该剧也帮助观众补充前情提要。”

  此外,朱挺告诉记者,如果手头上有不错的剧目资源,电视台也是乐于洗刷假期排播“毫无新意”这一罪名。在朱挺看来,在广电总局排播收紧的政策下,电视台往往都会转向播出当年的大热剧,“这些剧都很耐播,任何一集进入观看都没有关系。”朱挺说。

  对于观众来说,那些每年被循环播放无数次的电视剧,出现在荧屏之时,我们吐槽不断。直到突然从电视荧幕上消失,反倒勾起了网友们的怀旧之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寒假电视剧大换血的同时,各台均增加了综艺节目的排播时间。浙江卫视下午时段播出了跑男的精编版。东方卫视则安排播出了《生活大爆笑》,湖南卫视则是《奇妙的朋友》,对此,娱评人舞美师分析道:综艺节目本身热闹的节目性质,很适合节假日播出。“其实,这些节目都是正在播出,或者准备推出第二季的,假期播出也是在为开年后的节目吸引观众和预热。此外,在舞美师看来,综艺节目的排播量大增,也足以见得其大热之势。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