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女子欲到头等舱被拦 喊“要爆炸”被刑拘(组图)

程媛媛

2015年02月26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ShuangZi座-柳柳:什么情况!神马情况!飞机迫降重庆江北机场。消防来了,救护车来了,特警也来了!卸行李,换机,场面甚是壮观。

 

女子机上喊“要爆炸”被刑拘

 

女子机上喊“要爆炸”被刑拘

  @ShuangZi座-柳柳:什么情况!神马情况!飞机迫降重庆江北机场。消防来了,救护来了,特警也来了!卸行李,换机,场面甚是壮观。

  新京报讯 (记者程媛媛 见习记者林斐然 实习生张澍田)昨日19时06分,经过一场虚惊的国航CA1336航班安全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昨天下午,这架由南宁飞往北京的CA1336航班起飞后不久,于14时备降在重庆江北机场。机上乘客回忆称,一名女子欲闯入头等舱,被拦阻后称“飞机要爆炸”。

  机场现场指挥中心接到机组报告后,迅即启动相应预案。经对该航班进行防爆安检和安全清舱,未发现可疑物品。涉事航班后于16时52分由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于19时06分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安全落地。比14时45分的正点到达时间,晚点4小时21分钟。

  据央视消息,该乘客24岁,姓王,汉族,河北人,为某公司职员,目前已被机场公安机关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与其同行的三名男士也被带走协助调查。

  讲述

  年轻女子欲到头等舱被拦

  “她说飞机要爆炸的声音不大,只有旁边几个人听见。”68岁的乘客夏女士介绍,事情发生在经济舱的前部。空姐正准备送餐时,一名年轻女子突然冲向头等舱找人。空姐用餐车阻挡过道无果,便将其交由安全人员。安全员把女子带回座位后,女子喊出“飞机要爆炸了!”

  “空姐通知有紧急情况发生,希望大家配合。”坐在经济舱后部乘客廖女士称,飞机在重庆降落后才知道有人喊爆炸,乘客的情绪并无波动。

  位于头等舱的乘客韦先生称,“当时只听到后面有动静,没过多久空姐通过机内广播告知飞机需临时降落。”据他回忆,飞机降落后大约上来了20多个警察,没过多久就将一名20多岁,中等身材的女乘客押出舱门。

  据该女子邻座乘客介绍,与女子同行的三名男子亦被带下飞机,“只有女子被铐上了手铐。”

  随后,乘客全部撤离飞机,由警察上飞机进行安全排查,乘客前往航站楼等待。

  “第二次安检特别严格,查得很仔细。”廖女士回忆称,整个备降和等待再飞过程并没有乘客喊叫,大家很淡定。

  16时52分,飞机从重庆江北机场再次起飞,于19时06分安全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追问

  备降造成的损失由谁承担?

  国航工作人员王先生透露,飞机中途备降会带来一定经济损失,但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影响不大。“像今天CA1336航班备降一次,费油大概比正常飞行多四五吨。”

  民航自媒体“FATⅢ”负责人于先生介绍,飞机每备降一次,航空公司将会承担包括维修费、安检费、折旧费、起降费、廊桥使用费等十数种费用在内的十余万元额外支出。

  “飞机备降当然会花去乘客的时间成本,但该事不是航空公司造成,所以不会对乘客进行赔偿。”王先生表示,在警方调查结果出来前,所有经济损失由航空公司承担。

  涉事乘客会受到什么处罚?

  一名航空专家认为,《刑法》对此类行为有明文约束,不论该女子出于什么目的,其行为都对社会秩序和公众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按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的处罚条例来看,一般来说,她会被处两年以上到四年以下刑事处罚,同时还将赔偿由其造成的经济损失费用。”

  他介绍,如果机组成员发现有人散播恐怖信息,常规情况下会先对该人员进行控制,机长应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同时地面民航局负责人也将协调飞机备降场地,防暴警察、消防队员以及拆弹专家则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其中的经济损失主要依据机上乘客行程、飞机航线和机型而定。”

  此番为何“绕道”备降重庆?

  据了解,自今年2月5日起,我国民航空域管理部门设计的第二条大容量空中通道京广大通道(西线)航段全面贯通并投入运行,广西、海南地区与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往来的飞行流被重新组织编排。

  为缓解京广主航路的运行压力,南宁飞往北京、天津等华北、东北地区的航班也已启用该新通道,即绕开京广航路,转至西线单向快速航路“大通道”一路向北进入华北。

  据上述专家介绍,民航客机在起飞前,机组通常会沿航线选择五六个备降机场以备特殊情况,“各机场保卫力量很平均,重庆应是就近备降选择。”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