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龙潭庙会接待游客70万 公园闭园3天"大清扫"(图)

黄颖 左燕燕 孔晓琦 陈瑶 廖爱玲 郭超 李婷婷

2015年02月26日07: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是龙潭庙会最后一天,一名商贩站在摊铺前甩卖饮品。 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昨日下午5时许,为期8天的龙潭、地坛庙会正式闭幕,北京春节庙会活动就此全部收场。

  地坛公园将于明日恢复正常营业,龙潭公园将于2月26日到28日闭园三天,进行撤展工作。

  羊年春节7天假日期间,北京市公园和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739万人次。

  昨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今年春节期间的公园风景区活动中外结合,期间运行平稳,无重大安全事件。

  游园 龙潭公园周日再开放

  数据显示,地坛庙会的客流量已达106万,居北京诸庙会之首。龙潭庙会接待游客人数也达近70万。

  地坛公园工作人员表示,昨日下午从4时30分起,地坛庙会暂停对外售票,下午5时正式结束营业。闭园后,工作人员将对整个地坛公园展开“大清扫”。要求从下午6时30分开始,庙会的摊位就陆续撤摊。明天早上6时,地坛公园将正式开门迎客,持有年票和相关有效证件的游客将可正常入园游览。

  与地坛庙会不同的是,昨日下午,庙会结束后,龙潭公园将于2月26日到28日闭园三天,进行清扫和休整,3月1日开始正式对外开放。

  保障 故宫游客激增投诉为零

  1月18日至2月24日,故宫博物院共接待观众52.3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1万人,平均每天7.48万人次。

  2月22日(初四)观众数量最多,超过12万人次,比去年峰值增长近3万人。尽管客流激增,故宫节前实行的调整售票窗口、引导观众网上预约购票,加强安保和观众疏导等措施维持了良好的参观秩序,春节黄金周的接待实现零事故、零投诉。

  然而,节假日黄金周接待压力过大,采取适当分流限流措施势在必行。目前,故宫博物院分流限流措施方案已经报送北京市相关部门审批,将于2015年择机实行。

  据介绍,方案包括:严格限制每日客流量不超过8万人,高峰日客流达8万后停止售票;鼓励观众网上购票,推出淡季网络预售半价票等措施。

  食品 庙会食品商户下降8%

  春节北京庙会、餐饮等食品安全究竟如何?昨天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小长假期间北京未发生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今年庙会经营食品的商户比去年下降8%,不过个别庙会、旅游景区被发现餐具消毒不到位、健康证不全等问题。

  据统计,今年东城(地坛、龙潭湖)、西城(厂甸、大观园)、朝阳(朝阳公园)、石景山(石景山游乐园、国际雕塑公园、八大处)、通州(运河文化广场)等五个区,共举办9个庙会和游园会,共有食品经营商户610户。其中经营预包装食品商户202户,卖散装食品33户,现场制售小吃375户,总体经营食品的商户比去年下降了8%,这主要是按照新管理办法,各庙会、游园会控制了食品商户的资质审查和规模数量。

  不过,市食药监局也指出,由于庙会、旅游景区等场所客流多,餐具用具使用量大,监督检查发现部分餐饮单位存在消毒不到位现象;个别从业人员健康证件不全,执法人员已全部责令整改纠正。

  另外,市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受理了消费者投诉举报180件,咨询261件,与去年同期没有明显变化。反映问题主要包括:个别经营者销售的食品存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现象,个别经营者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

  ■ 提醒

  本周末机场迎返京高峰

  昨天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上班第一天,首都机场保障航班1675架次,运送旅客25.71万人次。

  今年春节期间,首都机场总体运行服务平稳有序,自2月18日至2月24日期间共保障航班10546架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69%;运送旅客16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14%。

  其中,旅客进出港高峰集中在2月24日,当日运送旅客达27.4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0.74%,也是春运保障以来首都机场进出港旅客的最高峰。

  机场方面预计,本周末还将有一轮返京高峰,针对还将持续的客流返程高峰,在交通出行方面首都机场建议广大旅客选择多种交通方式相结合的形式。目前,首都机场共开设了方庄、北京站、公主坟等16条市区巴士,以及天津、廊坊、秦皇岛、塘沽、保定、唐山和沧州7条省际巴士线路,因省际巴士实行实名制售票,特提醒有购票需求的旅客务必携带身份证乘坐。

  东北大雪致动晚点

  昨日,北京地区发送旅客29.25万人。据北京站介绍,受东北大雪影响,哈大铁路动车全部采取了限速运行措施,夜里集中抵达北京站的东北方向列车出现晚点,并持续到了清晨。不过由于上车客流平稳且晚点时间不长,未给车站造成影响。铁路部门表示,目前北京三大火车站均未出现30分钟及以上的列车出发晚点情况。

  为了应对返京客流,昨日起地铁北京站提前半个小时开门迎接旅客,引导乘客进入车站候车,缓解乘客在站外候车的寒冷不适,站内也增配了20多名站务人员引导。北京西站则表示,西站管委会会根据客流情况采取应急预案,客流暴涨时动态放行,引导乘客从西通道进站以平衡客流。

  京港地铁介绍,已针对春运客流做好应急预案,将加强行车和客运组织工作,适时加开临客,也提醒乘客尽可能错峰出行。

  此外,因电扶梯大修临时封站的10号线和6号线换乘站呼家楼站,已于昨日首班车恢复运营。

  放烟花受伤26%因误伤

  2015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十个春节,市烟花办介绍,2月18日(除夕)零时至2月23日(初五)晚24时,全市共销售19.5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下降32%。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

  此外,民警走访了30位因烟花燃放受伤的人员,33%是因燃放烟花不当所致;8%是因酒后燃放烟花爆竹致伤;另有33%是在观看烟花爆竹过程中,被落火所伤;还有26%是在路过燃放地点时被他人燃放的烟花爆竹误伤所致。

  烟花办表示,全市五环路内,初二至十五每天的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正月十五24时后,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公安机关提醒,燃放烟花爆竹必须按照操作说明安全燃放,决不能酒后燃放或采取不正确的方式燃放。同时,在观看烟花爆竹燃放时,要做好必要的防护工作。行人遇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段时最好停下脚步进行必要的躲避和防护,防止被误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左燕燕 孔晓琦 陈瑶 廖爱玲 郭超 李婷婷 实习生 刘思维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