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涨知识:乌鸦智商胜过7岁儿童 能有效区分男女

2015年03月02日09:21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女孩加比经常拿零食和家里的剩菜喂乌鸦,没想到却收到了乌鸦送的“礼物”。

  最近,乌鸦经常衔一些亮晶晶的东西给她,里面通常是些纽扣、文具和五金之类的小东西,有几次她还收到耳环,乌鸦甚至帮她妈妈把遗失的相机盖找了回来。

  专家表示,乌鸦确实有和人类交朋友的能力,所以乌鸦报恩不是小女孩的想象。

  8岁的加比·曼拿起餐桌上的盒子,打开了盖子,里面是她最珍贵的收藏。

  每件东西都被独立包装,且被分门别类地放好。加比拉开一个贴着标签的包上的黑色拉链,然后把包抓在手上。加比说,这个包里是她最喜爱的东西。包里有一个微型的银球、一颗黑色纽扣、一枚蓝色的回形针、一颗黄色的珠子、一块褪了色的黑色泡沫以及一块蓝色的乐高积木等。加比说,这里的每一件礼物都是乌鸦送给她的。

  加比和乌鸦的邻里关系开始于2011年,那一年她只有4岁,经常会把食物掉在身上。当她从里出来时,腿上有时会沾着鸡肉。乌鸦会毫不客气地飞过来把鸡肉吃掉。随着年龄的增长,加比主动给乌鸦喂食,她会在公交车站和乌鸦分享自己带的午餐。不久,她的兄弟也加入了给乌鸦喂食的行列。于是,奇特的景象出现了,乌鸦经常会排队等在公交站台,等候加比所乘的公交车到站,好满足它们的口腹之欲。

  2013年,加比和母亲丽莎开始每天为小鸟准备食物。每天早晨,她们会把后院的水盆里装满新鲜的清水,并且在“喂鸟台”上放上花生。加比还会往草地上撒上一些狗粮。在母女俩将喂鸟当成每天必做的工作后,礼物就出现了。

  乌鸦们会吃光“喂鸟台”上的花生,然后留下一些亮闪闪的小饰物———耳环、铰链、光滑的岩石等。所有的东西没有重样的。礼物零星地出现———都是些有光泽而且乌鸦可以衔在嘴里的小东西。

  丽莎经常给乌鸦拍照,且跟踪它们的行为和互相交流的情况。几个星期前,她获得了最珍贵的礼物。当时一只秃鹰在附近盘旋,她到巷子里去拍秃鹰,结果弄丢了镜头盖。她甚至都没有花力气去找,镜头盖就回来了,就在水盆的旁边。

  是乌鸦把它衔回来的吗?丽莎打开电脑,电脑连接着观察乌鸦的摄像头。视频中,果然是乌鸦把镜头盖衔回了院子,乌鸦不仅把镜头盖衔了回来,还花了不少时间在水盆里冲洗了镜头盖。

  “我敢肯定,它是故意的。”丽莎笑着说,“它们肯定也每时每刻都在观察我们。它们知道我把镜头盖丢了,我肯定它们想把镜头盖找回来还给我。”

  乌鸦为什么能和人做朋友

  乌鸦为什么可以和人做朋友呢?来看看科学家提供的答案。

  1、和人能双向沟通

  “如果你想和乌鸦建立联系,就必须给它们恩惠。”华盛顿大学野生动物科学系教授约翰·马兹鲁夫说。他擅长鸟类科学,尤其是有关乌鸦和渡鸦的研究。

  马兹鲁夫和同事马克·米勒对乌鸦和喂食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乌鸦会和人类形成非常好的个人关系。“肯定有一个双向的沟通存在。”马兹鲁夫说,“彼此了解对方的信号。”人类会尝试了解乌鸦的语言,而乌鸦也会尝试理解喂食者的方式和姿势。开始互相了解、互相信任。有时乌鸦会带来礼物。

  2、智商胜过7岁儿童

  新西兰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乌鸦是唯一能够使用工具的非灵长类动物,且通过多种实验可以证明乌鸦的智商超过7岁儿童。

  为测试乌鸦的智商,奥克兰大学的专家萨拉带领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的科学实验。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找来6只以聪明才智而著称的新喀鸦进行了因果反应理解实验,并重现了伊索寓言中的乌鸦喝水的故事。果然,乌鸦们不负众望地通过重物提高水位来获得漂浮的食物。不仅如此,在拼图实验中,乌鸦可以在两分半钟内拼好8块拼图。不过,其中的两个实验,由于乌鸦区分不开普通管子和U型管而失败。

  3、能有效区分男女

  日本经过一系列研究后发现,乌鸦能有效区分男人与女人照片不同。

  他们挑选了4只丛林乌鸦进行试验研究。研究人员给4只乌鸦观看一组人像彩色照片,但把照片中人的头发删去,训练一对乌鸦挑选男人面孔照片,另一对乌鸦去选女人面孔的照片。

  乌鸦在训练过程中,研究人员会给选对了的每只乌鸦干酪吃,以资奖励。

  在增加其他有男人和女人面孔照片并打乱排序情况下,4只乌鸦有3只百分之百选择正确,另1只乌鸦十次中选择对了七次。

  另一项研究还发现,乌鸦可以仅依据记号辨别数量,能够识数。

  乌鸦也蛮会记仇的

  乌鸦可以和人做朋友,但也会记仇。西雅图的研究人员声称被捕获的乌鸦会记住捕获者的面孔。尽管它们是在几年前看到的危险面孔,但试验中的乌鸦会冲诱捕者大叫并且俯冲攻击。

  研究表明,当乌鸦看到它们认识的一张面孔时,乌鸦的“扁桃腺”比较活跃。华盛顿大学的首席研究员Marzluff称,聪明的鸟类大脑中有个区域类似于哺乳动物的扁桃腺。他在声明中说到:“扁桃腺是脊椎动物大脑中将消极影响储存为记忆的区域。之前的研究主要研究它在哺乳动物中的功能,我们的研究表明在鸟类大脑中有一个类似功能的系统。”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