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医患关系:患者“感谢小纸条”汇成医院爱心墙(图)

张战斗

2015年03月06日09:0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住院前,本来很焦虑,来这里后发现我的担忧是多虑的。感谢你们给了我信心和勇气。”“真情的问候,真情的笑容,只为您早日康复”,“让我多流一滴汗水,让病人少流一滴眼泪!”常州第七人民医院外科四病区有这么一面心愿墙,墙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纸条,上面写着病人与医护人员的各种祝福、感谢与心愿。看得出,每一条留言,均发自患者和医护人员的肺腑。每一张小纸条的背后,也都体现了该院融洽的医患关系。 通讯员 陆伟宇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战斗 文/摄

  四年来

  患者的“感谢小纸条”汇成一面“爱心墙”

  “你们对我很关心,总是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在这里还习惯吗?真的是最美丽的白衣天使。”“用我的爱和微笑,伴随你康复!”、“快过年了,希望每位病人早日康复,早日回家!”说起这面墙的来历,这个示范病区的护士长丁秀芹最有发言权,她已经在七院做了24年的护士了。“工作年龄比医院刚工作的孩子的年龄还大不少。”丁秀芹说,4年前,在病区开设心愿墙的时候,医院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护士的服务质量越来越好,越来越受到出院病人及家属的好评,不少病人出院时会留小纸条给医生和护士。有的写在打印纸上,有的写在输液卡上。“纸条”越积越多。于是,她干脆设一面心愿墙,把大家的心声都放上去。日积月累,这些纸条竟然快占满了一面墙。

  爱心背后

  是医护人员把病人“当朋友”关爱

  “这面心愿墙上一句句暖人心的话语背后,是我们护理模式的转变。”丁秀芹称,医护人员以病人为中心、主动服务的理念开展实施4年来,随处可见护士们护理模式的转变。护士们主动进病房,与病人沟通、聊天,这样不等病床前的红灯亮,护士就已在病人身边;操作扎针时,他们把病人当作自己的朋友、邻居,过程中一再询问病人:疼不疼?“有感情的”针扎下去之后,消除了病人不少的疼痛;病人出院后的一周内,还会接到护士的随访电话,一问病情,二问心情,因为上班时间特别忙,这项与病人聊天的工作都是在下班休息时间完成的。

  据介绍,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在七院做了胆囊手术后,让其家人没想到的是,老人出院都半年时间了,医院护士竟上门主动回访,此举让病人一家很是感动。病人家属表示,很多医院的回访制度似乎流于形式,七院能做到这样,实属难能可贵。

  护士走过“心愿墙” 觉得工作“更有劲”

  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也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曾经,有一位病人把护士们服务他时的照片拍下来,出院后,他还将这些照片做成台历送给护士们,他们别提多开心了。常州七院四病区是外科病区,共有53张床位,护士23人。四病区因为其出色的表现,在2012年被评为全市“优质护理示范病区”。

  “我们的护士只要经过心愿墙,都会抬头挺胸,毕竟,大家的辛苦付出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肯定,工作起来就更有劲了!”丁秀芹说。 “这里的护士个个气质都很不一般!” 在七院病友们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赞美,大家听了都很受用、开心。这就是心愿墙的力量。这里的医护人员表示,随着该院新大楼的启用,姐妹们搬进了新的11病区。“小小心愿墙”和被永远定格在了老楼中,不过无论老楼新楼,它将通过一代代医护人员们的努力传承下去。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