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三峡库区女护林员为“生态梦”深山坚守22年

董晓斌 叶小梅 张洪 邹远景

2015年03月09日19:3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峡库区女护林员为“生态梦”深山坚守22年

三峡库区女护林员为“生态梦”深山坚守22年

  叶少芳荣获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邹远景 摄

  叶少芳(右)巡山时查看树木情况 邹远景 摄

  中新网宜昌3月9日电 题:三峡库区女护林员为“生态梦”深山坚守22年

  作者 董晓斌 叶小梅 张洪 邹远景

  “人是有感情的,我对这山这林有感情了,离不开了。”3月9日,三峡库区湖北省兴山县坟淌坪林场42岁的女护林员叶少芳接受采访时表示。22年来,为了“筑就三峡生态屏障”的梦想,叶少芳扎根深山,用青春换来了林场的满山叠翠。

  追随梦想妙龄少女扎根深山

  兴山县坟淌坪林场始建于1956年,是一个只有4.57万亩的小型林场。1992年8月,20岁的叶少芳从宜昌林校毕业后自愿到了林场工作。“兴山是三峡库区,当时三峡工程开工箭在弦上,这让我有了‘筑就三峡生态屏障’的梦想。”叶少芳说。

  初到林场,叶少芳因做事踏实担当起了苗圃育苗的重任。“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叶少芳的苗圃出圃苗木亩产高达12万株,且株株根良苗壮,同事们都赞叹不已。”坟淌坪林场场长陈世越介绍。

  不久,林场黄连树沟发生天然栎类栗枝枯病。为防止其病害继续扩展蔓延,叶少芳提出了有效的防治措施,不仅很快控制了病害虫的侵入,还通过对栗枝枯病害木集中地区实行采伐,将木材杀菌消毒后予以销售利用,从而最大限度减少了损失。

  铁面无私管护区无盗采盗伐

  2001年,叶少芳进入坟淌坪林场阴里湾检查站,负责管护1.28万亩山林。

  由于林场花岗石矿产资源丰富,每天都有运输车辆进出,因此夹带木材现象时有发生。每当这时,叶少芳总是责令夹带者卸下才放行。

  2009年11月的一天,叶少芳在检查时发现一辆农用车偷运林场的薇菜苗。叶少芳当即放下路障,准备卸下车上的薇菜苗,但遭到车主开车冲岗。车主还扬言要将叶少芳管护的责任区烧光,叶少芳没有畏惧,随即向森林公安报案。在森林公安的帮助下,叶少芳追回了薇菜苗,车主也受到了处罚。

  “林场的一草一木都有它的作用,任何人都没有权利破坏它。”叶少芳的铁面无私,让管护区内未出现一起严重盗采盗伐事件,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爱岗敬业却自言“愧对家人”

  由于坟淌坪林场位置偏远,几乎没有通讯信号,叶少芳每天晚上都要去地势较高的山上给女儿安琪打电话,有时冬天一个电话打完,眉毛上都会结满冰霜。

  “女儿7个月后我便很少陪伴她,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跟她打电话。”叶少芳低着头说。安琪告诉记者,小时候一家人在一起时,她几乎不理妈妈,这让妈妈哭过很多回。“我现在理解妈妈了,也很心疼妈妈。”安琪说。

  对自己的父亲和公公,叶少芳也有着同样的愧疚。2012年,叶少芳的公公病危,她没能去病床行一天孝,直到公公去世才请假回去参加葬礼。2013年3月,叶少芳的父亲病危,她回家探望后就回到了林场。“3月防火季大家都很忙,没有空余的人来顶替我,关键时刻我更要坚守。”不久父亲去世,她哭着回到家,在父亲遗像前长跪不起。

  对于女儿的“任性”,叶少芳的母亲表示,她和丈夫从没有怪女儿。“她爸爸生病时都不让告诉她,说怕影响她护林,去世前还叮嘱我们不要责怪她没来照顾。”2014年底,叶少芳荣获兴山县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我最对不起的是默默支持我的家人,我不是好女儿,不是好儿媳、不是好母亲……”叶少芳在获奖后说。(完)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