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女司机引起的事故不足15% 她们真是马路杀手吗

徐建国

2015年03月09日10:0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几天前,本报以《女司机制造的传奇事件,你知道背后的科学道理吗》为题,解释了为什么有些奇怪的事故会发生在女司机身上。

  不过,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刚刚拿到的独家数据却显示,去年,杭州女性驾驶人事故起数占事故总起数的14.14%,造成人员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7.45%。

  这样的低比例数据跟人们的印象似乎很不相称。这又该如何解释?

  交警表示

  事故比例低还有不少外因

  沈伟娣是杭州55路的公交司机,开了19年的公交车。她对于“女司机危险论”很不赞同。

  “男性开车稳还是女性开车稳,这件事情很难说,不过,在我们公交行业内,我觉得女性开车比较稳。“她说,从我们单位的事故数据库就可以查得到,女性司机所发生事故较男性来得少。因为女性比较稳妥,有耐心,不急躁。

  一名有着多年事故处理经验的民警说,女司机的低事故率,其实有不少外因的。

  一是,女司机数量本来就相对较少。截至到今年2月底,杭州全市女性驾驶人1078115,占驾驶人总数的35.82%。

  二是,女司机本本族较男司机多。她们拿了驾照,却一直没有摸过车,所以对事故没有“贡献”。

  三是,开重型车辆,以及开长途车的女司机很少,事故自然也就少。

  “所以,我认为,不能仅评数据下判断,女司机水平更高,开车更安全。”这位民警说,当然也不能凭感觉妄下结论说,女司机就是“马路杀手”。

  这些开车陋习

  女神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女司机是不是“马路杀手”,目前暂无定论。不过男女司机在开车时,其实也各有优缺点,这倒是真的。

  那么,女司机中到底会有哪些坏毛病,容易造成事故呢?根据交警介绍,钱江晚报记者做了总结。

  ●方位感差,容易迷信导航——出行前,应提前做好功课,尤其是上高速。否则,导航一旦出错,在交叉路口,就会犹豫,很容易发生事故。

  ●开车时戴手套,穿高跟鞋——有些女司机爱美,在开车时习惯戴上尼龙手套,因为怕长时间握方向盘会将手磨出老茧或把手晒黑。而事实上,尼龙手套滑手易发生方向盘操控意外。另外,穿高跟鞋、雪地靴等厚底鞋,导致踩刹车不灵,一直是女性开车的大陋习。

  ●座位离方向盘太近——很多女司机喜欢把座位调的与方向盘很近,生怕脚底够不着刹车和油门。而事实上,身体离方向盘太近,打方向盘可就没那么灵活了。

  ●披头散发开车——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自然是极美的,不过劝你开车时把长发给系好,披头散发,容易遮挡视线,万一遇上紧急情况,可麻烦了。同时也要注意,女司机在车内放置的毛绒玩具、挂件,也应放置在不影响视线处。

  ●要多熟悉汽车构造——一些女司机在情况紧急时,容易将油门当成刹车踩错了,建议多熟悉车辆构造。另外,有的女司机开车时往往只关注正前方,不习惯利用后视镜观察后方情况,也需勤加练习。

  本报实习生 张佳榆

  本报通讯员 谢晓颖 于军 本报记者 徐建国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