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江西新余七旬夫妇坚持公益30余年 累计捐款超180万

陈广宇 敖卫兵 王姣

2015年03月13日20:4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新余七旬夫妇坚持公益30余年 累计捐款超180万

  中新网新余3月13日电 题:江西新余七旬夫妇坚持公益30余年 累计捐款超180万

  作者:陈广宇 敖卫兵 王姣

  “生活得安心,就是献爱心得来的最大好处。”自1984年承接江西新余福利厂改建工程项目,帮助残疾人就业以来,熊彦志、钟锦芳这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妇就一直坚持做善事,至今捐款数额已超180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现年78岁的熊彦志是新余市建筑服务公司一名退休工程师,家中有7个子女。

  熊彦志说,那时候家境贫困,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些,只能没日没夜地干活养家,没钱为孩子交学费,就在学校干活换学费。“新余二小的井、一小的教学楼、珠珊中学的教学楼也是我做的……”

  随着孩子们一个个长大成人,熊彦志的家庭条件渐渐好起来。

  1984年,新余当地一所福利院搬迁,20多名残疾人因此失去工作。熊彦志承接新余福利厂改建工程,自己垫资完成项目,并将楼房无偿捐献给福利厂,供残疾人在此就业。

  从那以后,熊彦志夫妇走向了扶贫帮困、救助弱势群体的公益事业之路。

  1998年,九江发生特大洪水,捐助灾区15000元;2008年,捐助四川汶川灾区5000;2010年,分别捐助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灾区5000元;2011年,捐助江西省残联6000元;2012年,钟锦芳将自己一年的退休金捐给了当地一个两岁七个月的脑癌患者……

  据统计,30多年来,夫妻俩所捐助的善款已累积超过180万。

  与做公益时的大方相比,熊彦志夫妇生活一直很节俭。

  2003年,熊彦志因肺癌动手术,切除了一个肺,因舍不得花钱治疗,癌细胞转移到脑部,不得不接受开颅手术。

  熊彦志认为,做好事能让人保持良好的心态,“做了几次大手术为什么不死,心胸宽广,生活得安心,就是献爱心得来的好处。”

  对于父母的善举,子女们都给予了充分理解与支持。熊彦志儿子熊小豪说,“只要父母身体健康就行,我们都不会干涉他们。”(完)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