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尿毒症透析患者一年增长近百人 专家建议每年做一次尿常规

刘秋宜

2015年03月13日09:1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秋宜 通讯员/何京鸿)3月12日,是“世界肾脏病日”,主题是“肾脏健康所有人”。清远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薛志强表示,肾脏病人现在越来越多,发病率在10%以上,去年清远尿毒症透析患者就增长了近百人,增长率高达30%以上。

  肾脏病清远发病率超10%

  薛志强介绍,目前,在医院肾内科,目前有400多人前来做透析,其中血透有380人左右,腹膜透析有70多人,每年血透有3600人次,该科室有60张病床,经常住满患者,需要提前预约。

  据了解,肾脏病在清远发病率超过了10%,因此可以说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导致尿毒症的病因有很多,其中以肾炎、糖尿病、高血压、结石等四种为主,比例都在20%以上。然而,很多单位和公司组织的体检,都取消了尿常规检查,肾脏病没有引起公众的重视。“多数肾脏病在发病之初没有任何征兆,百姓也很难察觉。”薛志强表示,很多患者都是等着严重发病的时候,才来医院进行诊治,“那个时候已经不是最佳时机了。”

  年检一次尿常规防范尿毒症

  一旦患上尿毒症,该怎么办?薛志强表示,单纯的药物治疗,作用微乎其微,要么做血液透析和腹腔透析,要么进行肾移植。可是,肾移植成本巨大,需要耗费三十多万元,此外,清远肾源奇缺,100个人当中,肾移植成功的患者不到1人。

  如何才能防范尿毒症?薛志强表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每年进行一次尿常规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