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北京部分博物馆限用自拍杆

2015年03月16日08:2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目前热门的拍照辅助工具,“自拍神器”——自拍杆可谓红极一时。然而,因为担心会对展品和观众带来不安全因素,前不久,国外不少博物馆、美术馆开始禁止游客使用自拍杆,那么北京的博物馆是否也对自拍杆说不了呢?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各大博物馆目前并未完全禁止游客使用自拍杆,但有博物馆对自拍杆采取了相应的限制措施。

  在调查的8家博物馆中,多数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不在“禁止照相”的区域拍照,允许自拍杆的使用。限制使用自拍杆的博物馆有3家,其中首都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自拍杆属于棍棒类物品,在进入博物馆过安检时可能被列入危险品行列,建议游客尽量不要带。同样限制游客使用自拍杆的还有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两家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博物馆展厅内禁止使用自拍杆,但是在展厅之外的地方则可正常使用。北京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说,一旦自拍杆不小心碰坏了展品,那可不值当。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对自拍杆发出禁令的博物馆主要来自欧美,如巴黎美术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库珀·休伊特国家设计馆等。此外,英超热刺队的主场白鹿巷球场、英国02音乐厅、罗马斗兽场等场合也禁止自拍杆入内。博物馆对自拍杆的禁止令主要出于对展品和游客的安全考虑,而球场等场合则担心自拍神器变成具有杀伤力的武器。库珀·休伊特国家设计馆相关负责人曾对外透露,自2014年12月12日博物馆整修重修开放以来,自拍杆就被禁止,并称虽然从未发生过自拍杆导致的意外,但会将此规定一直执行下去。

  对此,北京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如果基于保护文物及游客安全考虑,国内博物馆可以借鉴国外做法,经过观察、评估,制定合理的限制措施。但他也补充道,在不影响展品和游客安全的情况下,部分博物馆可以酌情允许使用自拍杆。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