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见义勇为也需专业精神

2015年03月20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6月,兰州什川少年魏江涛为营救落水少女不幸牺牲;今年1月,江苏南通村民陈群因托举落水老人而不幸遇难……近年来,因为营救落水人员而遭遇不幸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人们在歌颂舍己为人英雄事迹的同时也不禁为他们扼腕叹息:见义勇为也需要科学正确的救援方式。

   汉江义务救护队依托襄阳市游泳协会,努力成为一支水上救援力量:他们训练有素,每年与“120急救中心”和救生装备公司联合培训游泳协会会员,并进行溺水急救、心肺复苏等方面的培训;他们长期值守,每天24小时,每年值班3个月;他们甘于奉献,每次救援后都默默离开,不留姓名、不留地址。他们不仅用一腔热情一次次无私地挽救他人性命,更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保障着救援的安全。

   这样的专业救援精神不仅体现在救人过程中,他们还尽力将专业救援前置,防患于未然。这些年来,汉江义务救援队通过发放倡议书等宣传方式让安全戏水的观念深入人心,让溺亡事件大幅减少。

   从提倡“见义勇为”到呼吁“见义智为”,归根到底是不愿意看到救人者因义举牺牲,汉江义务救护队的队员们给出了见义勇为的“专业”样板。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