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山东沾化

一个电话打出去 养老服务送到家

潘俊强 陈方明

2015年03月31日0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192199,一按啥都有。”这句话已经成为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不少老人的顺口溜。为了让老人足不出户即享受全面、贴心的养老服务,当地投资360万元新建社会养老服务信息中心,运用网络技术建立8192199居家服务呼叫平台,为全区7万余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家政、养老、医疗、政务咨询等服务项目,重点打造紧急救助系统、居家服务系统以及困难老年人的帮扶系统。

  为了方便服务,信息中心已经为部分老人发放免费手机,并将陆续在全区发放。老人如果有雇用保姆、保洁、维修的需求,都可以拨打电话实现需求对接。

  而这部手机不只是提供居家服务,最重要的是可以提供平台报警。手机背后还有一个“SOS”键,当老人按键紧急呼叫时,中心管理终端会立即弹屏并发出报警提示,老人的各项信息、位置一目了然,便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安排救助。“这个平台的搭建相当于把120搬回了家。”中心负责人苑寿涛说,信息中心不仅成了老人的“掌上超市”,也为老人的安全上了一道保险。

  去年以来,沾化在探索“老有所养”到“便民养老”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计划完成“1个信息中心、3个机构、7处日间照料中心、42处农村幸福院”建设,全面完成时将增加养老床位2000余张,为全县老年人增添多项“新福利”。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